首页 学校 小学

为少年时代植入“最强大脑”——文登路小学举行首届海纳创乐节

2017-03-09 16:36 青岛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首届“海纳创乐节”在文登路小学欢动开幕,花样创意主题Show,扑面而来的科技风,令校园摇身一变化作嗨翻天的 “创乐之城”,而少年们正用创造、创新和创意升级“最强大脑”,链接着属于自己的快乐成长。

“这智能机器人简直太神奇了! ”清晨的文登路小学校园里欢呼雀跃、笑声起伏。在全体师生的超人气围观下,当天的主角、智能机器人“哇欧”炫酷登场,机智问答、能歌善舞,瞬间将全体同学“刷”成了科幻粉迷弟迷妹。近日,首届“海纳创乐节”在文登路小学欢动开幕,花样创意主题Show,扑面而来的科技风,令校园摇身一变化作嗨翻天的 “创乐之城”,而少年们正用创造、创新和创意升级“最强大脑”,链接着属于自己的快乐成长。

超high人气

智能机器人欢乐领衔创乐节

创乐嗨翻天,创意无极限。文登路小学首届“创乐节”启动现场仿佛一片欢乐的海洋,在学校卡通代言人“小海”和“小纳”的左右“护持”下,机器人“哇欧”以智能化的语音互动功能、酷似《机器人总动员》中“伊娃”的未来造型,在全校学生潮中“炸”出超人气小宇宙,瞬间俘获迷弟迷妹无数。同学们与舞台上的“哇欧”热烈互动,聊到high处“哇欧”兴致大发,竟唱起了歌。伴随欢快的节奏和“哇欧”可爱的舞步,少年们一同欢呼着跳起了舞,一场校园嘉年华沸腾了。

有趣的人机互动拉开“创乐节”帷幕的同时,让同学们领略了高科技和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创新应用。“学校为我们准备了好多好多有趣的创意活动,我和同学们都充满了期待!”三年级4班的晚报小记者徐若涵,向记者表达了她对“创乐节”丰富活动的喜爱和憧憬。据了解,文登路小学首届“创乐节”将贯穿整个3月,届时将有科学幻想画、“小小发明家”体验秀、贝壳创意DIY、创意帽子DIY、陶艺DIY、3D打印体验、VR体验、乐高机器人、环保时装秀、创意变变变、欢乐乐器秀等花样创意主题活动,与文登学子们缤纷相约。 “学校将下发活动菜单,让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参与不同项目的体验,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在创新、创造中收获成长的快乐。”学校大队辅导员姜雨筠告诉记者。

最佳成长

创意课程超市升级“最强大脑”

“创乐节”启动仪式上的超人气并非偶然,在学校副教导主任秦娟看来,培养孩子创造、创新和创意的能力,挖掘孩子们的科技兴趣、科学思维和动手能力,是贯穿学校创意课程超市的主旨,也是学校特色办学的亮点。早在去年3月,文登路小学便正式启用自己的“创乐空间”,这里不仅设有创客体验教室、机器人教室等科技创意空间,还设有创乐坊、泥塑坊、茶艺国学教室等人文创意空间。比起设计时尚的“创乐空间”,融合学生兴趣、挖掘创造力的创意课程超市更加琳琅满目,时刻为孩子们提供脑洞大开的成长体验。

如今,3D打印课程、乐高机器人课程、建筑模型课程已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创意课程,去年11月,该校学生团队代表全市中小学生参加“共筑家园”全国青少年建模比赛,喜获第一名佳绩;同步创建的 “创乐坊”STEAM教育工作室,集结核心教师团队,为学校创客教育注入创新活力的同时,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新变革;去年9月正式开课的陶艺课已成学校品牌课程,盛邀中外陶艺大师纷纷走进校园,与少年们切磋技艺,激发其心中的创意美感;创意美术制作课程一直以来都是学校的传统特色课程,去年6月毕业季,一场美不胜收的毕业美展在青岛市美术馆开展,应届毕业生们用绚丽的色彩、意想不到的绘画素材、时尚混搭的创作手法惊艳了所有的观者,也为自己的童年留下了最美的成长印记……“通过这些走心的体验性课程,帮助孩子们发现属于自己的最佳成长方式,这也是学校送给他们最好的成长礼物。 ”学校副校长胥兵说。

快乐至上

“创乐之城”的正确打开方式

学校“创乐节”的启动,将整个校园调成了“创乐之城”的欢动模式。无论是这座校园之城里的特色节日,还是同学们最爱的花样“创乐空间”,亦或是带给孩子们最佳成长体验的创意课程超市,都有一个永恒的主题,那就是——“快乐学习,愉悦成长”。

“智慧校园和信息化教学的实施和发展,为学校创意课程超市的建设提供了硬件基础。从孩子成长的角度看,小学六年贯穿了他们最好的童年时光和少年时代,我希望学校里的每一个孩子,从一年级开始,都能够真正接触并体验这些创意课程,帮助他们发现并发展兴趣,因为兴趣是连结快乐和美的通道。通过这些有趣的体验式课程,让创造、创新和创意融入孩子们的头脑,生长成一种全新的、符合未来发展的成长习惯,这是我们可以真正留给孩子的。”在文登路小学校长朱雪梅看来,学校不但是一所充满想象力的“创乐之城”,更是一所海纳快乐与梦想的少年城堡,“学生是这座城堡的主人,老师是这座城堡的守护者,学生们应该通过独特的体验和经历打开视野、生成自信、锻造能力,并获得成长的快乐和对美的感知。 ”3月的最后一天,“创乐之城”将迎来欢腾盛大的创乐盛典,届时孩子们明媚的笑脸会和精彩展演一道成为春风里最摇曳美丽的花。

责任编辑:青岛教育在线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