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市教育科学重点课题开题会在天河小学举行

2017-03-21 22:1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市域德育课程整合”开题现场会在城阳区流亭街道天河小学举行。

近日,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市域德育课程整合”开题现场会在城阳区流亭街道天河小学举行。

开题会由青岛市教科院徐开颜主持。结合本次重点规划课题的主题,作为前奏,天河小学青年教师邹文娣与六年级孩子们呈现了一堂道德与法治学科的《直面挫折》课,师生间通过平等对话、案例评析,来指导学生如何面对生活学习中的挫折,突出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导行性,契合了本次开题的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市域德育课程整合”研究的实践意义。

来自青岛实验初级中学的赵杰代表课题组对本次立项的重点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市域德育课程整合”做了开题报告。赵杰老师围绕课题的研究背景、目标、子课题设计、研究方法、保障措施等几方面进行了阐述,详解了此课题研究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同时可扩展教育内容,丰富、完善教育资源,符合现代教学观。之后由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金鸿院长、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刘永杰主任分别对课题研究计划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了论证。

郭金鸿院长特别强调了每一个课题的提出都具有其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启发参与课题研究的老师们拎清德育课程的基本概念,在探索学科整合的实践中多交流、善提炼。刘永杰主任在课题论证中提到:课题已经成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要途径,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一定要紧紧抓住三个方面进行,即“为何做?做什么?怎么做?”扎扎实实搞好课题研究,推进学校的整体工作。

开题会结束后,郭金鸿院长、刘永杰主任、徐开颜老师及课题组骨干成员与天河小学韩校长就小学阶段的课题研究领域、目标、方法等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探讨。

城阳区教体局教研室、流亭街道教委办的主要领导及来自全区小学的分管课题领导、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开题会议。

责任编辑:青岛教育在线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