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小学 社团活动

胶州市阜安小学:青岛市中小学十佳德育品牌

字号: 2017-03-28 09:48 来源:胶州市阜安小学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阜安小学“缤纷七色花 七彩好少年”德育品牌,站上立德树人的制高点,汲着学校“七彩生活教育”特色的源头怡然绽放。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德育工作向高水平、品牌化、特色化发展,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第五批“青岛市中小学十佳德育品牌”评选,共评选出青岛燕儿岛路第一小学“‘小龙人’励童志”等20个“青岛市中小学十佳德育品牌”,予以表彰,青岛市教育局微信平台从今日起展播。

教育是有颜色的,七彩是孩童最美的颜色。

阜安小学“缤纷七色花  七彩好少年”德育品牌,站上立德树人的制高点,汲着学校“七彩生活教育”特色的源头怡然绽放。它以“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为宗旨,以“人人不同,人人都好”为德育视角,以“让每个孩子都在多姿多彩的生活中找到出彩的自己”为目标,打造生活、柔软、温润的“德育”,使“德性”与孩子的内心对接,用“活德育”育人育心。

“七色花”是学校的德育品牌标识。七彩的意蕴,一是预示着人生的酸甜苦辣咸,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挫折、幸福等,但每一个手握七色花的少年,都要坚信风雨过后见彩虹;二是不同颜色的花朵代表不同的教育主题,不同色彩绽放不同的个性。中间的卡通形象“榴娃”是学校的吉祥物,代表亲善大使、导引大使等。整个标识七色花开,美而不同,美美与共。

打造城堡文化。我们选择校园中最常见石榴为校树,创意校园吉祥物——榴娃,由榴娃一线串珠,遵循“一明一暗,或隐或现,双线铺陈,立体呈现”的创意,形成具有阜小特质的文化图谱。以文化承载大德育观,潜移默化中植养品性。

签定城堡公约。班级出台成长公约。制度与约定合力,约束学生明德守礼。

建设城堡社团。用七大色系统领,开发了适合学生成长的个性课程,依托融合文学、艺术、岗位等各类知识的36个社团来实施。七大色系美丽绽放,每个孩子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一门,为未来的可能生活奠定基础。

装扮城堡节日。学校的石榴节、心育节等主题节,让孩子每一天都像节日一样精彩。这些节日没有中规中矩的教学,却让孩子在经历中感悟生活,蕴德养智。

设置城堡岗位。学校设置了各种生活岗位,每一个岗位对接未来生活的一种职业。责任和担当,就在岗位中历练养成。

传播城堡好声音。石榴花开校报、红石榴广播等是校园的好声音。这些媒体由孩子当主角,或编撰,或主持,成为学生了解生活,解读感悟的透明窗口。

德化“周一有约”。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既是一种常识教育,又是一次德育洗礼。凝炼的是一种精神。

搭起城堡“同心桥”。家长的陪伴,是最有效力的以爱孕爱。我们用这座桥,牵起大手小手,携手共护心灵。

颁发七彩“通行证”。“七色币”、“七色花”是校园里的通行证,更是七彩评价体系的生动载体。每一种单色花对应一个单项“出彩好少年”,累齐七个颜色可兑换“七色花”并获得“七彩少年”称号。这些七彩证章让孩子倾心投入,“七色花”成为出彩的通行证;七彩少年成为一种荣耀和成长理想。

承载着“七彩”德育的璀璨绽放,学校立德树人的工作渐入佳境。胶州新闻连续播出拾金不昧好少年的动人事迹,阜小正能量远播校园内外。山东青年报、金胶州等媒体多次推介学校的教育教学经验。学校先后荣获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少年警校示范学校、青岛市德育品牌学校、青岛市少先队红旗大队、胶州市社团星级学校等90余项荣誉。

 

责任编辑:青岛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