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

大学生菜场直播卖菜 每天卖出3000斤收入超白领

字号: 2017-05-12 08:22 来源:合肥晚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刘鹏是整个菜市场年纪最小的菜贩子,也是学历最高的菜贩子;他的菜摊前,顾客总是络绎不绝。

在人声鼎沸的安徽合肥市十里庙菜市场,刘鹏扯着嗓门,招呼着来来往往的顾客们。在他的身旁,三支三脚架搁在菜摊上,上面还架着三部手机,旁边还挂着一个话筒。刘鹏是整个菜市场年纪最小的菜贩子,也是学历最高的菜贩子;他的菜摊前,顾客总是络绎不绝。

在价值实现渠道多元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在平凡的世界寻找自己的舞台。学历与职业之间的隔阂逐渐被消融,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做起了并不光鲜、体面的菜贩子。尽管刘鹏缺乏卖菜的经验,但他却具备更多的知识和创新能力;只要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大学生所拥有的文化资本也可能转化为财富,让他成为菜贩子里的佼佼者。

不论是“拉面小哥”的灵魂舞曲,还是“大学生菜贩子”的花样迭出,热爱生活,努力将手里的工作做到最好,这些普通劳动者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消费体验,也为自己找到了获取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的通道。

“大学生直播卖菜”为公众提供了一个观察菜贩子生存生态的窗户,成功地吸引了看客的注意力。通过网络提升自己的符号价值与品牌价值,说到底就是一种“注意力经济”。与普通菜贩子在菜市场“守株待兔”相比,依托网络来做广告何尝不是一种“主动出击”。

卖菜是一件人人都可以做的事情,却并非人人都可以做好。每个人都要在这个世界中寻求自己的位置,重新认识和发现自己,是每一个成年人不可绕行的社会化。有的人总是抱怨自己的起点低、平台差、发展空间小,却没有想着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现状,将平凡的岗位做到极致。

许多菜贩子习惯了以往的盈利模式与利益格局,不愿意改变。互联网经济的方兴未艾,不仅会改变许多传统行业的生存生态,也会带来价值观念的重塑与更新。多年来形成的思维定式、行为惯性与路径依赖,让不少菜贩子的生存空间被挤占与压缩。关注“大学生直播卖菜”,不能停留在身份标签带来的角色反差,而是要学习主动拥抱市场、不断改革创新的价值认同。

Tags:大学生 卖菜 直播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