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58中北京研修第四天:落实素质教育还任重道远

2017-07-18 19:2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18日,清晨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让北大校园空气中多了几分闷湿,沿着图书馆、未名湖、博雅塔一路前行,青岛58中的老师们继续北京研学之行第四天的学习。

问道大学堂,燕园烟雨蒙。

曲径通幽处,鸿儒劬深耕。

幽幽湖“未”名,博雅塔自耸。

元培兴太学,导礼敷训箴。

自由有精神,兼容民族魂。

高处国风兴,红楼韵正淳。

——青岛58中王永国老师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7月18日,清晨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让北大校园空气中多了几分湿润,沿着图书馆、未名湖、博雅塔一路前行,青岛58中的老师们继续北京研学之行第四天的学习。、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王孙禺给58中的老师们带来一堂《教育改革与政策变迁——工程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享。

三分之一的工科生,工程教育面临挑战

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2852所,从建国时的百余所到如今,我国的高等教育稳步发展。清华大学目前3万多在校生,本科生1万多人,近几年研究生和博士生数量有所增加。2015年全国高等教育在校人数3647万人,本硕总毕业生727万人。面对如此多的学生,目前我们教育管理和教育政策又存在哪些问题呢?目前,全国学科结构专业点数44027个,其中工科专业点数14085,三分之一的高校学生选择工科,全国91%的高校设置工科专业,教育体制在改革过程中逐渐强调工科。

高校的领导体制从建国初的校长负责制,60年代党委领导下的以校长为首的教务委员会负责制,再到1997年后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分工负责制,多次的改革与变化,终于找到适合国情的高校领导体制。王教授给老师们分享了目前清华与北大在管理体制上的不同,但他强调这并非重点,学术形象才是学校重点。

素质教育不是扼杀学生想象力,警惕培养利己主义者

我们素质教育从1988年开始酝酿启动到1994年实行,但高考一直是真正的指挥棒,素质教育如何高效推行面临诸多问题,到底孩子们该如何培养?网上流传一道题:车上原来有12人,上来了4人,又上来了3人,一共上来几人?学生回答19人,结果错误,于是回家问母亲,母亲是博士后翻来覆去百思不得其解。带着孩子去学校问校长,校长说7人。王教授说道,其实这种类似的题目很是扼杀学生的想象力,所谓的“标准答案”一次次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慢慢抹杀掉。问题远不仅如此,某年中国考生雅思和SSAT成绩连遭取消,原因是考试机构、家长、考生皆有违规,机构派考生考试,违规拿到真题,从而导致一批学生成绩无效。

大学的专业课程也面临改革发展,从之前过细过窄的专业设置,比如清华大学的导弹发射架专业,如果学生毕业后不从事这个行业,那么毕业后如何就业?王教授提出,在如今学习环境和教育体制下,警惕我们正在培养一大批精致的利己主义学生和教师。比如高校教师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过程中,学校会以学分、头衔、论文数量等要求教师,使得教师无法全身心投入一线教学。

分享过程中,青岛58中的老师们不时低头记笔记、手机拍照留住重点。通过王教授对高等教育发展史的解读,拓宽了教师在教育领域的视野,有利于在未来教学中从大处着眼、宏观把握。

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