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全国作文大奖拿到手软,青岛一中秘笈在哪

2017-07-28 17:2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青岛一中三名学生在刚结束的第十五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北京决赛中,取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近日,青岛一中三名学生在刚结束的第十五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北京决赛中,取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2016级7班顔若坤作文《当我老了》获一等奖、2016级9班朱晓雪的作文《当我老了》获二等奖,2016级6班郑彤的作文《当我老了》获二等奖。他们凭借独特的语言风格和精彩的故事情节,在来自全国一千多篇作文中脱颖而出。

QQ图片20170728100521

第二排左四顔若坤,左三郑彤,前排左一朱晓雪

谈起青岛一中的作文获奖史,可真是值得大书特书一番。去年,青岛一中在2016年全国中学生创新杯作文大赛上拿到总决赛二等奖,获奖学生因此拿到了全国55所高校的自招资格。2015年,在语文报杯作文大赛上更是拿了多个一等奖和二等奖。至于除了这些比赛,10多年来,青岛一中还在新概念作文大赛、中学生创新杯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作文比赛、冰心杯作文比赛等全国重大作文赛事上,无一遗漏地把大奖收入囊中。

微信图片_20170728152548

林琳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为什么青岛一中历年来都能够在全国重大作文赛事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采访了青岛一中的语文老师林琳,她一直是学校作文大赛的带队辅导老师,辅导了无数学生在大赛上获奖。林老师说,首先我自己很喜欢写作,以前也经常参加比赛,我觉得学生参加作文大赛可以激励学生对写作产生兴趣,而且他们会看到自己的价值,看到自己写作的意义。

IMG_1889_副本

林琳老师创办的文学社荣获首届文学社团里研讨会一等奖

这次获得叶圣陶杯一等奖的颜若坤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特别喜欢写小说、剧本和广播剧,这次获得一等奖的作文写的就是小说题材。非常感谢我的辅导老师林琳,平时,林琳老师在上作文课的时候都是以三人小组为单位,写好作文之后,大家互相写二百字左右的点评,自己再根据大家的点评写小结,然后老师再看,最后再进行第二次修改,这才算是初稿完成了。我们有时候会主动要求第三次修改、第四次修改,老师都是不厌其烦的仔细的帮助我们修改,才让我们的作文水平不断提高。

QQ截图20170728154231

颜若坤的校园广播剧剧本

林琳老师说,多亏了学校的支持,我们才能每年都带着学生们去北京参加决赛,学校一直鼓励、支持语文组参加作文大赛和创办文学社,谈到文学社,林琳老师创办的文学社在全国首届文学社团研讨会中拿到了一等奖,成为优秀社团,颁奖典礼现场她还作为优秀辅导老师代表发言。

微信图片_20170728152602

林琳老师带学生参加作文决赛

问道林琳老师在作文教学上有什么秘籍时,她说,高一的时候带学生写记叙文,我从不提前公布作文题目,都是让学生现场写作,考察的就是现场反应和思维逻辑,这样也能真实看到学生在写作中到底哪里是薄弱环节。高二学习议论文写作,我就会拿出三周的时间,什么也不做,只学习议论文写作。七年以前,是我第一次尝试这个做法,结果当年高二年级的第一次期中考试,学生的作文平均分达到了42分以上,远远超过高三年级的作文平均分,从那开始我便坚持这种做法一直到现在。

这些年,青岛一中的无数学生也是通过作文大赛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并如愿进入心仪的高等学府继续深造。

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