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于红花:增强学生体质,做健康名师

2017-08-18 18:5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63中校艺(音乐、美术)体组教研组长、体育老师于红花说,“只要真心投入了,看到同学们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更多的特长生进入到知名的高中、更高的学府,我的心就很满足”。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第一次听陶行知先生的这句话,当时自己年龄还很小,觉得很平凡。但是从教32年后的今天,再读到这句话,才能稍微读懂先生这爱满天下的境界”。青岛63中校艺(音乐、美术)体组教研组长、体育老师于红花说,“只要真心投入了,看到同学们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更多的特长生进入到知名的高中、更高的学府,我的心就很满足”。

2017年体质监测达标率全市第一

于红花老师说,很早以前,大家觉得体育课可有可无,有时候主课的老师说,马上要考试了,借用一下体育课,我就很尴尬。2002年,国家开始试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那个时候,我终于可以说“不”了。

为了将学生的体质健康迅速提高上去,于红花和教研组的老师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实践,创新推出了体育教学2+1模式大课堂,“2”指的是每周的两节常规体育课,保证学生正常的上课时间,锻炼身体,发展体能;“1”指的是每周一节体育大课,大课的内容有健美操、足球、篮球、排球等,安排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和系统训练,以此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给学生创造了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机会。

年轻人都喜欢出“风头”,很多人觉得不好,但是体育不同,我就喜欢学生张扬个性,越出色越好。于老师说,大课一开,看到有些同学动作完美,表现抢眼,带动了很多同学自发的加入到体育锻炼中来,学生的身体素质迅速提高。

2017年的学生体质监测中,63中男同学的引体向上、1000米跑,女同学的仰卧起坐,800米跑,以及共同项目立定跳远等,各项监测指标综合达标率位居全市第一名。在中考体育中,不管是体质监测项目,还是自选的篮球、排球、足球项目,学生的合格率在98%以上,在李沧区名列前茅。

全身心投入,体育教学屡获殊荣

孩子八岁的时候,于红花老师的丈夫因病去世,那个时候,家有身患肺癌的母亲需要照顾,年迈的公婆因打击也需要关心。

那段时间,压力山大,但于老师却没有因为家庭的原因请过一次假,停过一节课。

长期的体育教学工作,于老师的膝关节半月板严重受伤,腰椎间盘突出,阴天下雨关节就像天气预报一样准确,劳累过度就会疼痛难忍,即使这样,她也没有耽误过学生的训练。强忍着疼痛给学生做动作示范,哪怕是以前那种碳渣铺成的操场。

为了让体育特长生的水平不断增强,于老师还制定了特殊的课程,课间操期间,以长跑、力量训练为主;中午,以蓝球、排球、足球及田径项目为主;下午放学以基本技术、基本技能的锻炼为主。

专业的老师,科学的训练,体育特长生感觉特别幸运。采访中,正在进行暑期训练的体育特长生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的体育训练从设计到组织都经过精心的安排,让我们能够更好地领悟竞技的规则、技巧,做到术业专攻。截止目前,于老师教的体育特长生中,共有十几名被青岛2中、58中等名校录取。

多年来,于老师的体育课多次获得省体育专业课和青岛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学校的健美操队在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上获特等奖,学校也被评为全国足球示范学校。2017年,63中在李沧区田径运动会上以高于第二名一百多分的优势夺冠,有12人次打破6项区运会记录。学校代表基层队参加青岛市田径运动会,获得第四名、市内学校第二名的好成绩,创造了李沧区田径运动的历史。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