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一中交运创新班开班,再开三大社会实践基地

2017-08-29 11:19 齐鲁壹点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8月28日,交运集团与青岛一中联合创办的第三届“交运创新班”开班仪式在交运集团“交通谷”举行。

8月28日,交运集团与青岛一中联合创办的第三届“交运创新班”开班仪式在交运集团“交通谷”举行。开班仪式上,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青岛一中主持行政工作的副校长王先军向第三届交运创新班班主任刘衍鹏授“交运创新班”牌匾。参与开班仪式的所有师生还参观了都市公共交通研究院、公交车充换电站、“交通谷”创客工场等交运集团的创新产业项目。每名师生获得了“交运海”海洋手工艺品、交运温馨校车模型等礼品。

校企联合办学首批学子步入高三

在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交运创新班至今已走过三个春秋。每一年,交运创新班都选配优秀教师执教基础必修课程,开展见习游学、参观考察等拓展型课程,举办多期专家讲座、课题研究等创新型课程,并多次到交运集团设立的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志愿服务、学习参观,学生们的能力和见识在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中得到历练和提升。

“寒暑交替之中,三届交运创新班的师生在同一片蓝天之下,携手并肩,开启了新的征程。在这其中,我们感受到了高一同学对知识的渴求,高二同学对坚守的执著,更感受到了高三同学在破茧成蝶前的厚积薄发。”交运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润杰在第三届交运创新班开班仪式中说,首届交运创新班的同学已经升级为高三学生,面临着他们人生中迄今为止最为重要的一次考试——高考。据他们的班主任介绍:“经过两年的倾心培养,首届交运创新班学生们已经脱去了初中毕业生的稚气,在历次考试中都表现得十分优秀。同时,他们参加了交运集团组织的各项社会实践活动,综合素质得到很大提升,眼界得到很大的开阔。高三一年,他们必将更加努力,我们期待着他们的高考捷报。”

三位一体开启校企合作新模式

青岛一中副校长王先军介绍,今年招生季,交运创新班迎来了第三次招生,招收一个班级,“交运创新班”的任课教师都是青岛一中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教学经验丰富。

在对交运创新班学生进行特色培育上,实施四种培育模式:构建“基础+拓展+创新”三位一体课程体系;实施“双导师制”个性化培养 ,启动内引外访的联动机制,加强与教育发达地区知名高校的“联姻”;利用高校科研平台,促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高。

据青岛一中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级交运创新班部分学生参与了青岛一中与中国海洋大学共同组织的高校科研体验活动。2016级交运创新班部分学生参与了一中与中科院海洋所共同组织的科研体验活动。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大力合作为交运创新班的学子提供了更多的学习实践机会。

据了解,“基础+拓展+创新”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是校企双方合作的创新之举。基础型课程为国家课程标准开设的必修课程,国家和地方选修课程由青岛一中选配优秀教师执教;拓展型课程主要包括见习游学、参观考察等,得益于交运集团的优质资源;创新型课程包括专家讲座、科学实验、课题研究等,实施“双导师制”个性化培养。

得益于这种模式的精心培养,两届交运创新班的学生们表现非常优秀。部分同学在地理小博士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在叶圣陶杯作文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在青岛市头脑奥赛中获得一等奖、在青岛一中组织的“生活中的点滴”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

另外,历届交运创新班学生都享受到交运集团的全力支持。实行“一免一奖”(免学杂费,并对取得创新成果或荣誉的学生进行奖励),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优秀学生实行“五免”(免学杂费、书本费、住宿费、校服费、保险费)。

新增三大社会实践基地 学生可参与文化研究项目

2016年2月1日,青岛一中2015级交运创新班的同学们,来到了交运集团青岛长途汽车站、海伯河汽车站和青岛火车站旅游汽车站,开展“青岛一中与交运同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像这样的实践活动在交运集团社会实践基地中经常举行。

去年,交运集团为学生们确定了三十余个社会实践基地,今年又新增了三个:交运城市文化研究中心、郑守仪院士交运实验室、交通安全体验馆。三者都是交运集团的特色创新项目。

“交运城市文化研究中心”是我市首个由国有企业设立的城市文化研究机构。汇聚本市知名历史专家学者和重要史料,以文史研究为切入点,兼顾城市文化宣介功能,聚焦城市文化研究成果的转化实体项目,深度对接旅游行业发展,最大程度地释放文化附加值。交运创新班的学生们可以在这里参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调研实践,对他们的实践能力的提升将大有裨益。

郑守仪院士交运实验室是交运文化传媒公司与中科院院士、著名海洋生物学家郑守仪院士联合筹办的,为青少年创造了走近科学、了解科学的园地。实验室设有多部各类显微镜、240余件全国鲜有的有孔虫精细模型、有孔虫珍贵研究资料,交运创新班的学生们可以在实验室中“过把瘾”,亲自挑选这些形态各异的小生物。

交通安全体验馆是交运集团运用跨界思维,对传统汽车站功能转型的尝试。通过体验安全驾驶模拟仪器、安全带保护等设备,切身感受到实际驾驶中高速爆胎、刹车失灵等危险事故发生的惊险瞬间和可怕后果,并配以安全短片、交通安全标识、交通普法知识等图文展陈。并在候车大厅创新设置了设计师创意空间、沙影艺术空间等。交运创新班的同学们将在此身临其境地感受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增强安全意识,体验文化魅力。

此外,凡是一中学生自主研发创造的科研产品,交运都将会给予全力帮扶,帮助他们的产品从研发、实践应用到市场推广甚至实现产业化发展。对于与交运产业联系紧密、切合度较高的创新发明,交运将给予技术的支持和帮助,甚至让专业人员、专业公司采取“结对子”、“一帮一”的形式,为学生的创新研发提供全程指导,让他们的创业项目平稳落地。

交运集团历来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据了解,该集团在六区四市发展了2000部温馨校车,为15万名中小学生的上下学提供了安全专业的服务。每年中、高考期间组织所属校车、公交车、大巴车和出租车等为考生“爱心送考”,并热心参与“爱心支教”活动。交运创新班是交运集团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创新之举。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