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巩念祥工作室:耐心的传播者 细心的引路人

2017-09-05 17:4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张老师说,工作室就是一个老师们畅所欲言、尽情发挥的舞台,在这里老师们可以互相学习,做到这一点,教课的事情已经成功了一半。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工作室的名字是我的,这是学校给予我的一种荣誉,但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青岛三中巩念祥老师说。过去我们常说,只有当学生进行思考的时候,才能掌握教材。有了工作室后,和8位年轻老师一起交流探讨教育教学方法时,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就是只有当老师在进行思考的时候,才能真正将教材教好。

思考,是从教36年的巩念祥老师给工作室老师提出的第一个课题。请思考一下,怎样才能把现在学习和即将学习的东西,变成学生乐于思考、分析和观察的对象?

工作室的老师们说,巩老师的这个课题抛过来,自己就沉淀下来了,慢慢梳理自己的教学工作。平时可能都会说自己很忙,但是忙的点是不是让学生变得更乐于思考了,这个经常会疏忽。而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能学习到好方法、养成好习惯,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阅读沙龙,老师们的阅读课堂

老师们都聚集在工作室的时候,巩老师总会时不时的抛出一个个新课题让老师们思考。那这些思考的课题究竟来自哪儿?原来都是教育名家的心得体会,就如巩老师提出的第一个课题,就是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中内容。在巩老师的书桌上,你能看到数十本中外名家的教育心得著作。翻开《给教师的建议》,上面用铅笔标注了各种记号和文字。

教育名家的心得体会结合巩老师的36年的教学经验,工作室有了第一个正式的主题项目——阅读沙龙。巩老师说,我们平时都要求学生养成读书的习惯,其实这个习惯老师更需要带头养成。有了阅读沙龙,老师们互相推荐好的教育心得书籍进行传阅和分享,在老师们中形成进取、互学的氛围,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更重要的是通过沙龙,老师们能够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书籍中寻找答案和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细心引导,让老师共同成长

2011年参加工作的张卫霞是工作室成员中最年轻的教师之一,2012年曾响应号召下乡支教。刚开始教学的时候,张老师心中存在着很多问题,总觉得一节课的知识很少,没什么可讲的。课堂上很快就把内容讲完了,但是学生做题时就出现了问题,学生不会运用知识解决问题。

在工作室的交流中,巩老师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利用了一个周的时间,和工作室的老师们一起详细了解了张老师的备课,并认真的倾听了张老师的讲课,对课堂的流程、节奏进行细致的解析和梳理。

在工作室的例行交流会上,大家就如何提高教学效果探讨开来。交流会上老师们畅所欲言:如何设计引入课题?如何设计合适的问题引导学生探究?怎样让学生展示自己的成果?如何评价可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巩老师说,一堂有成效的课,首先要明确课上要教会学生什么东西,也就是目标要明确具体。同时要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教学的关键不是教师讲,教师不能唱独角戏,而是力求做到每个学生都有充分的脑力劳动,所以教学环节的设计很重要。

通过不断完善教学环节的设计,张老师的课堂教学越来越受到学生的欢迎。2015-2016张老师连续获得学校优质课评选二等奖,还获得学校师德演讲比赛三等奖等荣誉,所教班级教学成绩在学校中名列前茅。

获取知识,就意味着发现真理、解答疑问。张老师说,工作室就是一个老师们畅所欲言、尽情发挥的舞台,在这里老师们可以互相学习,做到这一点,教课的事情已经成功了一半。老师们说,每一次的交流会,都是一次老师成长课,好的经验、好的教法、好的设计,巩老师都会引导大家去大胆尝试,并不断推陈出新,让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青报教育在线 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