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校长

青岛商务学校校长曲可夫:教育让生命精彩

2017-10-23 16:1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从教33年,从教师到校长,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曲可夫一直奋战在教育的第一线,他认为教育的目的,就是让生命精彩,“让学生接受更好教育,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

从教33年,从教师到校长,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曲可夫一直奋战在教育的第一线,他认为教育的目的,就是让生命精彩,“让学生接受更好教育,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

职业教育服务于社会经济

1984年参加工作,曲可夫历任青岛四十四中教师、团委书记,青岛市普通教育教研室教研员,青岛十五中副校长,青岛六十六中副校长,青岛财经职业学校校长,青岛商务学校校长。

曲可夫说,普高和职业学校培养学生的总目标是一样的,立德树人,培养优秀人才。在这个前提下,虽然都是高中段的教育,但职业教育分专业学习,录取了什么专业,直接就选择了一个职业,有明显的职业指向性。普通教育比较单一,升学是最直接的走向。正是这样,职业教育要求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十九大也提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是职业教育区别于普通教育一个明显的特点。

“职业教育一定是为当地的经济建设服务的。”曲可夫表示,职业教育要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所以要和企业密切结合,和当地的经济发展相适应,同时还要考虑到就业导向。现代学徒制结合混合所有制,我校和7—11合作,通过7—11的平台,用师父带徒弟这种方式,把学生从员工培养成班长,到储备店长,再到店长。从2016年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开始,一年的时候,商务学校已经有十几名学生通过7—11班长的一轮考试。

质量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对于学校来说,我不会把学校规模放在第一位,而是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曲可夫说,办学质量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如何提高办学质量?就要从立德树人、课堂效率、技能训练、精细化管理、创新发展等方面下大功夫。

曲可夫校长到青岛商务学校时间不长,来到学校,他的第一件事就是听课,目前已听了20多节课,一节课下来他的课堂笔记可不比学生少,从课堂互动到知识点讲解,从对老师的建议和自己的感悟,曲校长把每一个细节都记录下来,听后必定要和老师交流。

他说,每个老师我都要听一节课,这可能跟自己的教学经历有关。到了一所新学校,进课堂是最好的方式。听完一节课,对老师知识量的储备、课堂教学能力、教学的把握、课程的理解和学生的交流都有全面的了解。

针对课堂上发现的问题,曲可夫校长会在第一时候和老师交流。比如,对教学手段的应用,板书和PPT要结合,不是说有了电子文档之后,板书就不要了。如果PPT只是不断的翻页,那就是最差的一种教学方式。在备课方面,建议老师把学生身边事物的导入新课程,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老师也提出了,采用翻转课堂的方式,借助媒体手段让学生自己搜集材料,在课下做好准备,课堂上老师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分析问题。

为师生创造最佳发展空间

“作为一名校长,维护好学生的权益,让学生接受更好教育,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学生是第一位,这是我对自己工作的要求。走过普通教育,走过职业教育,我认为教育就是让一个人精彩,不是说要多么成功,多么辉煌。而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事情。根据自己的能力,哪怕在一个普通的岗位上也可以活的精彩”,他说。

对于老师的职业发展、职称评审,待遇方面,要坚持维护好,让老师共享学校的发展。曲可夫说,从事教育的人,一定要快乐的工作,幸福的生活,这也算是人生最好的追求。而我要做的就是维护好老师和学生的权益。

曲可夫校长表示,“教育应当让生命精彩”。学校要营造师生共同生活的和谐气氛,构建和谐的校园生活,力求让学生全面地、有个性地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