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科技大学成立四新型学院 包括"大数据"等

2017-10-25 08:32 半岛都市报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24日,记者从青岛科技大学了解到,该校凭借特色学科及专业优势,在青岛校区、高密校区成立四个新型学院,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10月24日,记者从青岛科技大学了解到,该校凭借特色学科及专业优势,在青岛校区、高密校区成立四个新型学院,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作为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为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进一步优化学科体系和布局”的要求,青科大决定凭借特色学科及专业优势,分别依托高密校区成立“大数据学院”,依托机电工程学院成立“智能制造学院”,依托信息学院成立“微电子学院”,依托自动化学院成立“机器人学院”,为山东省及青岛市、高密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

依托高密校区成立“大数据学院”,将填补潍坊地区“大数据”研究方面的空白。“大数据学院”将依托信息学院有关教师的大数据科研项目、自动化学院自主导航与智能控制研究所的相关科研项目等进行建设。

依托机电学院成立“智能制造学院”,打造具有强大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支撑与服务平台,以实现“政、产、学、研”的有机融合和无缝对接,提升学校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综合竞争力。“智能制造学院”主攻“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及其智能制备工艺和装备、智能互联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健康和智慧医疗设备、数字化工厂和仿真计算中心”六大领域,形成“人才培养引进、关键技术研发、成果培育转化、产品设计服务、仿真计算服务平台”等六大功能,打造一流的新型产业研究院,推动学校“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

青岛科技大学在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青岛市经信委拟向青岛市政府建议支持青岛科技大学建设微电子学院,由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对青岛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教学与科研实验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目标是在5年之内将青岛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微电子学院,为青岛市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另外,青科大以自动化学院为依托,在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基础上,加强智能机器人专业人才的培养,联合自动化、测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智能电网信息工程等专业组建“机器人学院”,开设“机器人科学与技术”英才班,开展智能机器人和无人系统的教学、科研、创新训练等工作,为社会及时输送掌握机器人技术的优秀、合格人才,促进学校交叉学科发展,在省内抢占领先位置。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