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首创农村优质学校新标准 引领新农村优质教育资源建设

2017-11-10 21:0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10日早上9点,青岛市新农村优质学校引领工程启动现场会在平度市大泽山小学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为精准解决农村义务教育相对薄弱问题,青岛市教育学会面向青岛市镇(街)以下义务教育学校(初中、小学),发起新农村优质学校引领工程。

11月10日早上9点,青岛市新农村优质学校引领工程启动现场会在平度市大泽山小学举行。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曲黎明,平度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柴生华,市教育局基教、督导、基建、装备信息等部门代表,平度、莱西、胶州、即墨、西海岸新区各区市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和各区市中小学主要负责人出席了现场会。

青岛市新农村优质学校引领工程启动现场会,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曲黎明发表讲话。

平度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柴生华发言致辞。

大泽山小学校长杨本瑜介绍学校概况

全国首创!青岛制定新农村优质学校标准30条 

青岛市农村区域大,为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矛盾,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及农村各市、镇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教育工作,通过增加经费投入等向农村倾斜的政策,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态势明显好转。但由于历史欠账多,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的问题仍较突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新阶段,农村义务教育该如何改革发展? 

青岛市教育学会发起新农村优质学校引领工程。经过前期大量调研,耗时半年时间,在以往全市开展的学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根据新阶段青岛农村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制定出30条可量化的新农村优质学校标准。青岛市教育学会专家翟广顺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以前优质学校、示范学校评定,都侧重制定硬件方面标准。这次我们从软硬件方面综合考量,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共性要求与个性特色相结合,研究制定出可量化的新农村优质学校标准,这在全国属于首创。

青岛第一家!大泽山小学接受“新农村优质学校”现场验查评定

启动现场会结束后,市教育学会带着各区市教育学会的人和各区市学校代表,兵分四路,根据青岛市教育学会提供的“青岛市新农村优质学校”标准,从“理念与发展思路”、“设施与师资条件”、“管理与制度创新”、“质量与办学特色”四个方面对大泽山小学进行现场验查评定。

大泽山小学课堂

大泽山小学课堂

参会嘉宾正在品尝大泽山小学师生自酿的海棠蜜汁和葡萄酒。

为什么选择在平度大泽山小学率先召开青岛市新农村优质学校引领工程启动现场会,让其第一个接受测评?

近几年,平度市委、市政府和平度大泽山镇政府先后投入资金近千万,为大泽山小学扩建教学楼、建设餐厅、操场塑胶化、安装班班通、建设录播教室等,大幅提升了学校硬件建设水平,使之成为平度市农村优质学校的代表。大泽山小学的发展状况基本反映了胶州、平度、莱西三市农村小学的面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翟广顺告诉青报教育在线,通过平度大泽山小学这个现场,可引领全市农村学校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的精神指导下,对以下问题明确予以回答,即:新阶段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改革发展的发力点哪里?农村学校如何落实公平、适合学生发展而有质量的教育?在“市域统筹”的要求下,如何精准地向农村学校倾斜?

5年计划!青岛要打造出一批具有示范性、影响力的新农村优质学校

2017年9月即墨撤市改区,胶州、平度、莱西三市仍占全市总面积的55%。农村三市现有实施义务教育的初中和小学368所,在校学生26.58万名,占青岛义务教育在校生的33.7%(其中初中占比接近四成),三市小学固定资产总值仅占青岛全市小学的22.64%,初中占比31.67%。更重要的是,农村学校办学理念滞后、信息技术装备程度和使用欠佳,内涵发展尚有很大的空间。

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曲黎明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新农村优质学校”建设旨在引导激发学校的“内生活力”。我们计划5年的运行周期,每年推出一批具有示范性、影响力的新农村优质学校,为他们搭建平台,发挥这些学校应有的引领作用。以此实现农村中小学教育优质化,促使全市“市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青岛市委、市政府“市域统筹”的思想指导下,实施新农村优质学校引领工程必然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影响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