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崂山二中开创企业化班级管理新天地

2017-11-14 14:5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两天,崂山二中高一年级二班的同学们议论纷纷,班级学习委员汤颍轩和小组五名同学的座位一起被调整到了一二排的最后。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这两天,崂山二中高一年级二班的同学们议论纷纷,班级学习委员汤颍轩和小组五名同学的座位一起被调整到了一二排的最后。说起调整的原因,竟然是他们这个小组违反了自己制定的班级守则条款——小组成员没有按时交作业。“咱们的班级守则每个同学都签了名的。”高一年级二班的班长王逸蕾说,这个守则是全班同学一起制定的,班干部更要带头执行。汤颍轩说,每两周同学的座位都要调整一次,但怎么调,每个小组的表现积分说了算。这一次我们小组出了点问题,小组会上大家认识、检讨得都特别深刻,从这几天的表现就能看出来。

班主任尚晓蓉说,过去同学们觉得是老师在惩罚学生,现在规则由学生自己制定,监督执法的是全体同学,同学们抱怨的声音少了,老师也觉得不为难了,管理也变得更公平公正了。

现在每个班级的宣传栏上都有学生自己制定的班规,政教处主任童云飞说,将老师变成引领者和导师,在班级中施行三三九的管理模式,建立行政、立规、监督三个部门,每部门由三名同学负责,并成立合作学习小组。新模式,承担责任的学生面扩大了,管理更公开透明了,大部分学生的管理、服务能力也得到锻炼和提高。

ECM让师生更轻松

学生们主动站出来,担负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这种新模式在崂山二中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做ECM(Enterprised class management),翻译过来就是“班级企业化管理模式”。设计这种新模式的陈文老师说,新模式旨在对班级的组织架构、职责及产生方式、制度的制定和管理、例会制度的形式和内容、班级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彻底改革,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体验和积累团队组建、制度化管理团队的经验,锻炼学生的领导力和综合素质,为他们将来职场发展和创业及其家庭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并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能力。

高二年级八班是团结班,48名学生中有8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行政班长是顾文昕,纪律监督是吐尔孙古丽。班主任老师江世远说,班级管理是非常考验班主任智慧的,企业化管理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方法,让老师能够更容易走近孩子,走进孩子们的心理。在选举班干部时,如果按照举手表决的方式,少数民族同学会比较吃亏。通过企业化管理,老师只要引导同学们认识到怎样能互相兼顾公平就可以了,孩子们就会主动在职位分配上进行一对一的安排,这样每一个孩子从内心深处自发作出的决定,执行起来更有力度,班级内部的凝聚力也会更强。

在具体的运作过程中,班级的几名体育特长生作为纪律监督委员成员,和吐尔孙古丽一起执法监督。同学们说,企业化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管理的艺术,团结班同学包容有爱之心都充分的展现出来,班级的储物间大家先让少数民族学生使用,运动会上的职业探索表演,大家一起精彩亮相,班级的氛围越来越好,企业化管理让同学们彼此的感情越来越深了。

新模式促成长

每个学生都是管理者,班级管理更人性化,企业化管理给班级带来了巨大变化。陈文老师说,班级企业化管理可以使教师和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掘,才华得到充分施展,同时,利用这个模式的平台,充分开展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寻找确立目标,激发自主发展动力,实现成绩和能力双提升。

男生宿舍的卫生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企业化管理延伸到宿舍后,舍规应运而生,高二年级一班的王翔说,舍规不多,只有十条,但都是同学们自己非常希望得到改变和提高的,任务和责任一旦明确落实到了每个人身上,卫生问题很容易得到解决。

舍规是企业化管理的延伸,是孩子们自我成长的一种很具体的表现。班主任老师石少伟说,看到班规给班级带来的巨大变化,孩子们就寻思在宿舍也做规定,我们老师是大力支持。孩子们在制定规定时,扣分一次是5、10分,加分每次只有2、3分,这种新颖的奖惩制度其实在企业用的更多,但是孩子们借鉴了过来,每人的分和小组、班级评优的分又都挂钩,每一分变得非常宝贵和重要,同学们会格外珍惜。

政教处主任童云飞说,企业化给学生带来的成长太多了,现在在崂山二中,很多班级的家长会都变成由孩子们来主导,学习成绩排名、优势分析、解决方案等等,孩子们在台上给家长一一做讲解。开完家长会后,家长都觉得孩子们太赞了,演讲表达流畅放松、分析问题头头是道,很自信。关键是做事更有条理了,自律性更强,比在家变化太多了。

企业化管理来源于学校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和实践,副校长郭俭说,让每个孩子都行动起来,既锻炼孩子们的管理服务能力,又增强分析解决问题的本领。学校创造各种条件让孩子们去实践,就是为了提高孩子的综合素养,找到适合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从而坚定信心、不懈努力,最终圆满实现自己的梦想。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