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崂山二中:开展模职与生涯教育,为学子美好未来奠基

2017-11-21 09: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父亲喝醉酒了回家教育孩子读书,为了孩子的考分父母深夜吵得邻居不得安宁,高中的孩子该不该有心仪的异性朋友、父母老师知道后又该怎么做,孩子今后想创业是不是好高骛远.....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父亲喝醉酒了回家教育孩子读书,为了孩子的考分父母深夜吵得邻居不得安宁,高中的孩子该不该有心仪的异性朋友、父母老师知道后又该怎么做,孩子今后想创业是不是好高骛远......看到这些内容的时候,您可能会不以为然,或者是一笑了之。但是在崂山二中的大礼堂里,300多位家长真实的看着自己的孩子们在舞台中将上面的内容精彩演绎出来的时候,现场的座位上一片沉思。这是记者日前在崂山二中高三年级期中学生家长会上看到的一幕。

表演项目的是学校模职队高一的学生,这些00后孩子们在后台大方的说,表演的就是自己或者身边真实见到的,也有夸张的成分在......通过参加模拟职业表演,收获了友情、创造力、人生规划与目标、职业的探索,我们更加了解自己,一步步发掘出自己潜能,同时深深的感受到了团队的重要性,对自己的学业规划更加清晰明了,这将成为我人生中新的起点。

父母上岗要终身学习

《父母职业与亲子关系》是崂山二中校模职队创作的重点项目。说起这个主题剧目的诞生,和陈文老师在两个班级做的一份“影响学习的主要因素调查问卷”有关,110位学生参加了调查,超出50%的学生将影响学习的主要因素定在了亲子关系上。在询问中,大部分同学都表示亲子关系比较紧张。主要表现在双方缺乏沟通、父母专断、父母关系紧张经常出现争吵……上述情况的直接后果是孩子在学校根本学不进去、甚至有轻微的抑郁症。

有没有可能借助模拟职业项目这种形式,将亲子与教育的关系融入进去,引起更多父母的注意和重视。《父母职业与亲子关系》总导演、崂山二中生涯导师陈文说,父母是一种特殊的、没有报酬、上岗就永远不能下岗的职业,父母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影响孩子的一生,明确这个主题后,我和校模职队的孩子一起确定了父母职业介绍和亲子关系、我和爸妈的那些事、解决方案三个展示板块,在这几场三个年级的家长会上,父母看了孩子们的表演后,引起了强烈的反思,这样看是非常成功的。

拿着酒瓶、喝醉酒的高一年级一班学生张泽楷,双手叉腰、歇斯底里的高一年级四班学生张婧,在舞台上形象的演绎了正在为孩子学习没考好争吵的父母。同学们说,知道自己的父母也在下面看,刚开始挺紧张,但是一到台上进入角色里,就完全忘记了。整个剧本的策划、信息收集、团队管理、PPT制作、协调都是小组成员们一起完成的,最终展示的结果能引起大家的议论,就很有意义。

徐祥超、肖铭航的母亲看了表演后说,孩子们进入模职队后成长的很快,家长很多时候会忽视一些问题,缺少有效的交流和平等的沟通,老师提到了父母也要终身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的问题,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

模拟职业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亚军

我们学校的生涯规划教育在2008年就开始了,在课程建设、班级管理模式改革、实践体验活动等方面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课程体系。陈文老师说,模拟职业比赛是生涯教育的一种形式,是和高考改革以及学生个性化成长需要紧密联系的,主要是让学生在体验中成长,对自我、大学专业以及职业有更多的认知,让学生树立目标,坚定信心,提高综合素质和获得个性化发展,为将来的职场发展、创业以及家庭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2017年2月于上海举行的第三届MC模拟职业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上,崂山二中鼎领团队的展示项目是对班级进行彻底改革的ECM班级企业化管理。同学们说,为了更好的进行展示,大家从信息搜集、确立采访问题、路线规划、安排行程、制定应急方案……等方面通力协作,并多方参观企业的组织架构、企业文化、管理体制,职业知识迅速增长。

为了让演绎更精彩,背台词、做视频、制作ppt、串流程、排走台……一遍又一遍的排练,一次又一次的重构,努力和付出最终团队收获了全国亚军的好成绩。高三年级的赵泽昊收获了最佳人气奖,赵同学说,通过模职让自己懂得了很多,只有不断地努力,不骄不躁,认真对待学习,不轻言放弃,看淡得失,以一颗平常心,踏实勤奋,才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每一位成功者都是积极的,用积极的心态,积极地做事来诠释自己的成长。

在校时缺乏学习动力、高三的时候不知道怎样填报志愿、大学毕业后出现就业困难等等,这些都是职业生涯教育缺失造成的。陈文老师说,崂山二中的职业生涯教育现在已经覆盖了所有班级,模职比赛调动所有的学生都参与了进来。首届模拟职业挑战赛,光参赛学生就达200余人。保安、环卫工人、物流、法医、文物修复师、手工艺人……学生们了解着各行各业的价值所在,挖掘着不同职业的现状与问题,关注着社会中形形色色的人群,体会着不同职业人的艰辛,这种认知和思考对孩子的未来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刚刚加入校模职团队的于晓桐、赵瑾妍同学说,短短一个月时间,自己的内心深处感到突破了,原来一表达就脸红、一上台就紧张,现在自己很自信。同学们说,职业生涯教育让我们不惧风暴与挑战,现在的我们,更接近最好的自己。学会了自信、坚持、退让与感恩,发现了校园外的大千世界是那样的丰富多彩,我们有了更清晰的人生目标。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将有勇气去面对任何挫折,有毅力去攀登人生高峰,有能力去关怀他人,这才是最有价值的收获。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