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Garrod Musto与崂二学子共探STEAM学习

2017-11-27 22:0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27日下午,英国STEAM教育专家团莅临崂山二中,与崂二学子进行关于《中学生如何进行STEAM学习》的交流分享。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随着信息社会的日益进步,填鸭式、灌输式等传统教育模式已无法适应现代化人才的培育要求,一种新型教育模式STEAM教育已从欧美传至国内,其对多学科整合能力,学生的自主创新力、思维发散力等的培养,使得学生适应高科技知识型社会能力逐步增强。11月27日下午,英国STEAM教育专家团莅临崂山二中,与崂二学子进行关于《中学生如何进行STEAM学习》的交流分享。

STEA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Arts(艺术),数学 (Mathematics)英文首字母的缩略语。这个重实践的超学科教育概念,正在成为教育界的新宠。

从事STEM教育研究15年的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Garrod Musto分享,STEAM学习教会你面对未来如何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训练自己创造问题的答案。锻炼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创新能力、抗压能力以及为问题创造答案的能力!

现场,Garrod Musto在大屏幕上列出一个数字6,让崂二的学子们发散思维为6创造一个问题的答案。不到一分钟,崂二学子便举手发言,“这个6我用来形容自己。” Garrod Musto充满好奇地问到,每个答案的思考都有6个步骤,麻烦请你讲出你的思考过程。学生思维敏捷,口齿伶俐,“首先我想到1+5等于6,继而九年义务教育我已超过6年学习,接着我们宿舍6个人,6次考试,中国的朝代我能背出的不止6个,早上吃了6根油条……生活中的6随处可见,我能想到这么多,是不是很6(溜)?”其发散性思维和想象力让Garrod Musto不断称赞。“非常感谢,再也找不到比你更好的教学案例了。你的思考创造连接能力非常强,在不到5分钟时间里,一个6的思考过程透露出你的学习知识广泛,超过跟你在一起2个周时间的了解。”

此外,Garrod Musto还说到,所谓的学习有很多方式和内容,STEAM给你一个工具,不是知识本身,而是成为什么样子的人,当你意识到这点时,学习的知识才有意义。同时,教学过程中帮助你找到兴趣点和学习的方式,养成理解事物的能力。因为未来的工作可能现在不存在,因此训练大脑养成思维的习惯,就拥有了学科整合并突破的能力。同时鼓励大家团队协作,将团队力量发挥到极致,不要做个人主义的英雄。

在与学生互动过程中,有学生提问到,STEAM学习如何解决能力提升与当下应试教育的矛盾?Garrod Musto说,目前来说确实是挑战,STEAM教学过程是视觉、动手能力的学习。其主动参与性会引发多学科的深入理解,对于学生掌握知识点更轻松,这套教学也正逐步与中国教育体制相结合。

近日,青岛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创新实验室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动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资源共享,广建创新实验室。到2020年,全市将建设60个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创新实验室。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青岛将通过优化整合普职教育资源,建设适合学生开展STEAM课程学习与实践的创新实验室,推动全市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课程与教学创新。

小贴士:

Garrod Musto: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巴斯大学校董,英国皇家研究院监士及STEM 大师,英国STEM课程教学研发核心成员与审核督导委员,从事STE教育研究长达15年,获得安妮公主的嘉奖。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