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校长 名校长

【名校长】李建刚:艺校不能培养只会吃“青春饭”的学生

简介/BRIEF INTRODUCTION

李建刚,曾担任青岛纺校团委书记、校办公室主任、校长助理、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1996年任青岛高职校(现青岛大学高职学院)办公室主任,校工会主席,1999年任青岛艺校校长至今;2004年8月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教育行政管理研究生课程班毕业。还担任青岛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管乐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艺术职教学会舞蹈音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所获荣誉:

2003年获中华教育创新奖;

2004年承担青岛市十五重点课题《艺术教育的学科渗透》获青岛市教育科研一等奖,承担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子课题获一等奖;

2005年被评为山东省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先进个人,多篇论文在《教育艺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等期刊上发表;

2007年被中国教育学会评选为“全国科研创新校长”。

2013年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访谈/INTERVIEW

近日,青岛艺术学校收到了央视2018跨年晚会的演出邀请。跨年晚会是与春晚规模相当的央视最重要的晚会之一。能够受邀央视跨年晚会,在全国的艺术院校里实属难得。这并不是学校第一次登上央视舞台了,在此之前,学校的少女合唱团就在全国选拔中脱颖而出,完成了2018年央视音乐频道《合唱春晚》的录制。

岛城70%艺术教师艺校毕业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里的女一号朱媛媛就是青岛艺校92级毕业生,像这样优秀演员和播音员在艺校的毕业生中层出不穷。多年来,青岛艺术学校培养了近万名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其中青岛市中小学从事艺术教育的教师中就有70%以上毕业于青岛艺术学校,青岛广电就有8名主持人都是艺校的毕业生,青岛演艺集团歌舞剧院的业务骨干很多是艺校毕业生。

青岛艺术学校校长李建刚说,学校始终坚持走艺术化、现代化、精品化发展之路。艺校最开始在丹东路校区(老五十二中)一个不到7亩的地方,原来地方小,当时就提出了走精品化路线。现在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学校规模逐年扩大,但我们觉得这条路线要坚持走下去,因为艺术只承认一流,时间只记住精品,我们做艺术专业教育就更要有精品意识。

多年来学校在全国、省、市职业技能大赛和专业竞赛中多次获奖,其中舞蹈获全国“荷花奖”、“群星奖”、省政府“泰山文艺奖”,杂技获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全国“文华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表演赛优秀表演奖”,许多奖项是青岛市首次获得,填补了青岛市的奖项空白。

心理委员为心理健康助力

你的班里有专业培训的心理委员吗?青岛艺校有。

心理健康教育是艺校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学校除了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配备国家级的心理咨询师以外,每个班级还设1至2名心理委员,经过专业培训后,帮助同学及时进行心理调适。

李建刚介绍,再优秀的心理老师,给学生的感觉也是老师,所以在沟通方面可能会有一些小障碍,它的设立加强了“朋辈之间”的互动、互助。心理委员是艺校特有的班级干部,为他们专门组织了心理委员训练营接受专业训练,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12期,累计培养了330多名心理委员,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课程设置既立足当下又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

李建刚介绍,学校目前设有艺术类、教育类、文化休闲类3个专业群、10个专业、22个方向。专业间建立了转化机制,注重学生职业迁移能力培养,举个例子,在学前教育、形象设计等非艺术类专业加入艺术元素;将杂技与舞蹈、美术与形象设计、影视表演与播音与节目主持等专业间融合发展,让学生实现一专多能,增强复合型能力。

“学校大多数是艺术表演类的学生,他们将来从事专业工作,年龄一大可能就面临转行,考虑到学生的终身发展,学校这些年特别重视学生的复合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从课程设置到专业培养,让学生不单单只是会一项乐器,一项才艺,而是从外语能力、计算机能力、语言文学能力等各个方面全面发展,一是在课程中体现,另一个就是在社会实践、社团活动中自我锻炼提升,为学生将来的职业前景打下基础。”李建刚说。

“精专业、强文化、宽基础、厚人文”是青岛艺校的育人策略,将职业生涯规划和创业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注意学生学习能力、岗位适应能力、岗位迁移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在舞蹈表演、美容美发形象设计、杂技与魔术表演专业中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人人至少拥有“一主两副”三项专业技能,努力培养“专业+特长”、“艺术+技术”的高素质人才。

硕士教师占三分之一 

目前青岛艺校的教师团队中单教育硕士就56人,占教师总数的33.8%。“教师的队伍建设是学校的重中之重,一名好老师可以成就一门好学科,我们鼓励老师攻读教育硕士,除了目前的56名硕士教师,我们还有6名在读硕士。也非常支持老师参加市文联下属的行业协会,了解行业动态,增加艺术沟通与创造,做艺术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李建刚说到。

学校双师型教师157人,84名教师参加市文联下属的行业协会,其中14人兼任主席、副主席、理事等职务。对青年教师实施“一二三五”工程,一年上路,两年过关,三年成才,五年形成教育风格。李建刚介绍,我们实行的青年教师‘一二三五’工程,其实最重要的是第五年形成教育风格,这些年通过测试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孩子们最喜欢的老师就是有教学风格的老师,特别是艺术学校,老师更要有个性,有个性的老师才有创造力,艺术是需要创作的。一个不容忍个性的文化环境谈不上创新,一个不提倡个性的团队不是生机勃勃的。在学校大的规章制度的前提下,我们一定不要压抑老师的个性,一群有个性有教学风格的教师团队,才会给学校带来无限的生机和创造力。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