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校长 名校长

【名校长】王治玉:立德树人,打造国内学前教育知名品牌

简介/BRIEF INTRODUCTION

王治玉,校长,1970年10月出生,硕士,中学高级教师。曾获:省级优秀教育工作者;省级优秀教育援藏工作者;青岛市优秀青年工作者;青岛市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访谈/INTERVIEW

“发展学前教育关键在教师,在于幼儿教师要有充足的数量、合理的结构、较高的素质。当前学前教育的变革,更让幼儿教师一生的专业发展成为一种必须。”青岛幼儿师范校长王治玉说。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始建于1959年,是青岛市教育局局属学校,是中国学前教育教师专委会高中专分委会的常务副理事长单位、青岛市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学校现有教职工153人,在校生1562人。学校每年为各类学前教育机构输送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为学生提供各种获取更高学历的条件,每年都有毕业生被本科院校录取;也为学生创造多种赴国外教育机构就读、工作的机会。

教学改革成绩斐然,教师资格笔试通过率超过众多本科院校

王治玉校长说,学校把新课程改革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教师们 “人人关心课改、人人支持课改、人人参与课改”。学校开展了“亦生亦师,教学做合一”教学改革,每一位学生既是学生又是老师,让学生“在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这里有两层含义:一是在学校课堂上,教师既教又学,学生既学又教,凸显自主与探究;二是在幼儿园实习中,学生既学又做,既做又教,既教又学,凸显实践与应用。例如,为了凸显学生的自主性,学校在大专实施“学分制”评价,学生不仅可以拿到必修课的学分,还可以在选修课和分层教学英语课上根据爱好和能力选取科目和层级,从而选择性地获得相应学分。“亦生亦师,教学做合一”教学改革增强了学生在学与教的转换实践中获取知识的能力,提升了综合素养。

实施教改之后,学生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王治玉校长说,学校组织学生参加首次全国教师资格证的笔试国考,共有385人参加考试,366名学生获得面试资格,通过率高达95.06%,超过众多本科院校居全省前列。在全国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幼儿园活动设计与实施能力竞赛中,学校多名学生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的好成绩。

学生实习双导师制,让教学质量有了双重保障

王治玉校长说,职业学校传统的实习状态多为“放羊式”、“随机式”,为提高实习的实效性,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实施“双导师制”,即学生在实习期配备两名指导教师,一名是学校专业教师,一名是幼儿园实践老师,他们一起对学生的教案、一日活动组织与指导、毕业论文撰写与答辩各环节跟进指导,共同对学生的实习给予评价。这样有效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开展幼儿园各项工作的能力。

目前,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已有市实验幼儿园、市政府机关幼儿园等13所幼儿园300余名园长和教师受聘为学生的实践导师,双导师制共同努力促进了实践与理论有机结合,教、学、做有机统一。学校组织教师到幼儿园开展流动式教研,一方面与幼儿教师共同备课、编制幼儿园课程,引领幼儿园理论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学校、幼儿园教师上示范课,学生上尝试课、巩固课,最后下园送课,通过对同一课题的反复研究,带动幼儿教师的教研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教育质量。此外学校组织青年教师蹲点幼儿园,规定青年专业教师下园蹲点至少一学期,每个教研室每学期至少到幼儿园教研或听课2-3次,通过组织或指导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发现幼儿教育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前沿理论进行改进。

男生女生因性别施教,为幼儿做科学教育

青岛幼师的学生以女生居多,占全校总人数91%,但近几年随着幼教市场对男幼儿教师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男生也处于“关键少数”的位置,针对青报教育提出的幼儿在家中妈妈带、在学校女老师教,会不会导致阴盛阳衰,男幼儿缺乏阳刚之气?王治玉校长说,根据不同性别特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好男女生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可用之材,是近几年学校在思考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

王治玉校长说,青岛幼师本着尊重性别差异,关心每一个学生成长的指导思想,尝试找到了一种因性别施教的育人方案。即初步形成了基于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目标的“一体两翼”女生教育模式和以阳光刚毅、敢于担当、才技突出为目标的“三效合一”男生教育模式。

“一体两翼”,一体即以课堂教学为主体,发挥课堂教育优势,开发适合幼师女生教育的校本课程。两翼分别是以体现女生内容的特色主题活动和彰显女生魅力的特色实践活动。“三效合一”即不断探索出了一套强调并追求目标效力、教育效益、保障效率的“三效合一”的男生教育模式。把男生培养成有理想、有责任、有专长、有创新和有作为的“五有绅士”,开设特色鲜明的男生声乐和舞蹈等新课程,增加篮球、跆拳道、武术等体育特色课,有针对性地体现男生特色的培养目标。学校男生特色教育在2017年5月18日以“教育生态与幼儿及教师的发展”为主题的全国男幼师专业发展学术研讨会上做了专题报告。女生教育形成了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目标的女生教育模式,社团和幼儿园实践是女生特色社会实践的重要途径,文学社、志愿者协会、舞蹈队、健美操队、合唱队、琵琶队等各种社团是女生们的最爱。一年一度的校“女生节”为女生们搭建了展示特长、展现魅力、展望青春的舞台。

良好师德关乎幼儿健康成长,培养幼师从社会责任做起

针对一些地方爆出的幼儿园虐童事件,王治玉校长说,虽是个例,但也要引以为戒,由于办园数量高速增长,质量参差不急,监管力度不够,“重技能轻师德”现象普遍存在,导致了虐童事件的发生。王校长说,幼儿园老师良好的师德,关乎幼儿的健康成长。青岛幼儿师范秉承立德树人,创新教学新模式,为幼师树立积极向上的社会责任感,只有热爱幼教事业的人,才能把爱倾注在幼儿身上,才能塑造幼儿的美好心灵。

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核心,依据《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把培养“合格+特长”的幼儿教师作为宗旨,在教育教学中始终贯穿幼儿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通过课堂渗透、课程引导、系列活动、考核评价等方式进行课程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评价育人,以达到过程育人、全员育人的良好效果。

如通过安排新生一周“入园见习”、开设职业规划课、学习解读《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等让幼师新生整体感知幼教工作的意义,强化职业信念,走好专业发展第一步。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女生节、感恩月、经典诵读、诚信考试、墙饰设计等活动开展,逐渐构建起行为养成、专业阅读、环境创设、值周劳动四大隐性教育课程,达到环境育人、活动育人的良好效果。学校一直重视学生良好品质的养成教育,尤其强调学生要具有社会责任和担当意识,让幼师在积极付出的同时自我价值也得到充分体现。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姜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