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14岁“救火少年”:发现问题与其思考不如迈出那一步

2018-01-26 10: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63中初二年级三班的14岁少年崔永信最近成了小区和学校的名人,因为自己的一个举动,他挽救了一所房子,消除了一座单元楼的安全隐患,赢得学校老师同学和小区街坊邻居的赞誉。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青岛63中初二年级三班的14岁少年崔永信最近成了小区和学校的名人,因为自己的一个举动,他挽救了一所房子,消除了一座单元楼的安全隐患,赢得学校老师同学和小区街坊邻居的赞誉。昨天青报教育在线前往采访这位“救火少年”,发现他很善于观察,对于自己的义举,他看得很淡,称若发现问题或不好的苗头,作为一名旁观者,与其兀自思考琢磨,不如迈出那一步,上前管一管。

崔永信的机智让三楼的邻居避免的一场火灾。臧磊 摄

少年管闲事救了一单元楼的人

1月20日,周六,晚上7时许,崔永信结束了辅导班的课程,一个人背着书包回到小区。此时天色已晚,不少居民正忙着做晚饭,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菜香味儿。像往常一样,崔永信打开对讲防盗门,低头拾级而上,他家住5楼。但在此过程中,崔永信突然顿住了脚步,抬起头,很警觉地环顾四周,使劲嗅了嗅周围的空气。“不对!好像什么东西着了!”崔永信暗自揣测,而后继续往上走。回到家,他到各房间转了一圈,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妈妈,你闻闻是不是什么东西着了?”崔永信跟妈妈臧春萍说。臧春萍也使劲嗅了嗅周围的空气,凭借自己的经验判断后说:“好像是,会不会是哪家做饭糊锅了?”“不像,有股塑料烧焦的味道,一定是哪家什么东西着了!”崔永信说罢,随即撂下书包,开门走了出去。

就这样,他从5楼邻居开始,到6楼再到4楼、3楼,逐户敲门核实、侦查,最终发现这股味道来自302户,因为凑近该户门缝,那股焦糊味儿特别重。可是302户家里没人,门敲不开。崔永信几个箭步窜回家中,拿了强光手电。“妈妈!302家里可能着火了!”说罢,崔永信和妈妈一起冲至楼下,用手电照302家的窗玻璃,结果发现其厨房浓烟弥漫,天花板已焦黄。这增强了崔永信的判断,忙掏出手机,拨打了119。

在等待的过程中,崔永信突然有所顾虑,并跟妈妈说:“妈妈,万一消防来了,发现302家里没有着火,人家会不会说我谎报火警,追究我责任啊?”“不会的孩子,你这是做好事,并非故意拨打火警玩。119是公益性的,有求助是必须要处警的。” 臧春萍安慰他说。

不一会儿,3辆消防车赶到,但问题又来了,302户居民不在家,又没有户主电话,需不需要破门而入呢?此时,崔永信再次扮演了关键角色,他马上告诉消防队员自己知道302家的车牌号,在警方的帮助下,根据该车牌号的注册信息,崔永信很快便与户主刘先生取得联系。

刘先生正在不远处的一个饭店吃饭,闻讯飞奔而至,打开房门,客厅已是浓烟弥漫,消防队员直奔厨房,只见燃气灶正在空烧,一口铝合金锅的锅底已经熔化,粘在灶台上,发出“吱吱”声,非常危险,随时都有引爆整个天然气管道的可能。消防队员忙关掉燃气,只几下便将火灾隐患消除。

户主刘先生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虽然火患已被消除,但他还是心有余悸,自言自语差点惹下大祸。记者得知,刘先生是个爱心人士,经常照顾流浪猫狗,事发前他正用蒸锅给流浪猫狗蒸馒头。在此过程中,准亲家要回潍坊,他就带准亲家去小区外的饭店吃晚饭,由于匆忙,忘记关燃气灶了,直至接到崔永信的电话。消防队员说,如果没有崔永信“管闲事”,及时发现并消除这一火患,燃气管道被引爆,那整个单元楼都将十分危险。

曾在路边帮人看守车辆十分钟

这并不是崔永信第一次“管闲事”,2017年9月份,他在放学回家途中曾管过一次。当天下午放学后,他步行至小区附近时,突然发现路边一辆福克斯轿车的副驾驶车窗没关,里面还放着一个包,崔永信四下环顾,发现没有人看管,遂拨打了车上所留的电话。约10分钟后,一名女士急匆匆跑了过来,将车窗拉上。回到家后,崔永信接到这位车主的电话,对方称刚才因慌张忘记感谢了,车里有几箱葡萄,非要崔永信告诉她住址,她好送过来。“当时我在忙家务,听孩子在电话里一个劲儿地说‘不用不用阿姨’,我就问他啥情况,才得知他给人看了十分钟的车。” 臧春萍说,孩子经常一个人悄悄地做好事,并不告诉她,她也不会追问。

善于观察倡导迈出那一步

在采访中,青报教育在线发现崔永信是一个十分善于观察的少年,这也为他做好事提供了“条件”。“一次在公交车上,我见一位老奶奶上车后忘记打卡了,她坐下后才想起来,后走过去打卡,但等回来座位却被别占了,我感觉心里很不舒服,当时就想要是有谁能让个座给他就好了。因此,每次上学放学,我都很少找座位坐,除非特别空。我宁肯站着,希望把座位留给需要的人。”“我能记得我们单元楼内每一户居民的长相,甚至他们的车牌号,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这些信息便能提供帮助。”“有很多陋习看似微小,但很惹人讨厌,希望大家能够自觉抵制,比如人行道上的狗屎、在楼道内扔烟头、吐痰、在马路上开车乱变道、插空、乱摁喇叭等。”“我认为我们应该自觉抵制陋习,自觉践行好的习惯,能帮人一把就伸手帮帮。”崔永信说,当发现问题或不好的苗头时,与其在一旁思考琢磨,不如迈出那一步。

“但这一步恰恰是我们很多人所做不到的,发现问题或公共隐患,由于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我们常常会从其他向好的角度思考,从而给自己不去伸援手来开脱。比如闻到焦糊味,我们往往宁可相信它来自烧糊的饭菜,而不去断定它来自一场潜在的火灾。”崔永信的妈妈说,自己的孩子之所以让她骄傲,主要是他敢于迈出那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