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自主招生

想报青岛一中?这次夜访满满“干货”

2018-03-31 08:3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中考临近,为了帮助初中家长选择合适学校,了解特色班的发展和自招政策,深入了解入学后的教育教学、饮食住宿等各种情况,3月30日晚7点30分,青岛一中邀请家长俱乐部,实地探访,解读中考新政策。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夜色渐浓,霓虹斑斓。与往常不同的是,今晚的青岛一中大门早早地敞开,迎接一批夜访的“客人”。中考临近,为了帮助初中家长选择合适学校,了解特色班的发展和自招政策,深入了解入学后的教育教学、饮食住宿等各种情况,3月30日晚7点30分,青岛一中邀请家长俱乐部,实地探访,解读中考新政策。

学术报告厅里,慕名前来的学生家长座无虚席。学校相关负责人从交通便利性、学校特色班介绍、高考成绩、师资力量和学生生活等多方面解读青岛一中的学习情况,并对今年的招生做出指南分享。据悉,青岛一中2017年文理生一本达线率85.68%,600分以上高分段学生达81人,特色班(海尔班,直升班)每个班过山大线的10余人,过海大线的20余人。近80%学生被“985”“211”重点院校录取;普通班600分以上的也大有人在。考入中央财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近20人)、中国海洋大学(20多人)、中国石油大学等名校的学生比比皆是,成绩很是亮眼。同时学校重视高校自主招生,培养学生专长,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出类拔萃。

“用数据说话”,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学生的目光。来自青岛65中的张铭瀚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平时自己成绩能排到级部80多名,历史比较弱一些,但是一中自招主要考数学、英语和物理,这三门自己能进前50,所以想试一下一中的“英才班”,此外青岛一中伙食很是吸引自己。

青岛一中招生办主任任军涛介绍,今年招生延续往年2个“英才班”2个“海尔班”1个“交运班”5个普通班2个普通高中艺术班。自主招生“英才班”从100人减少至80人,数学从60分钟延长至90分钟,题目从17道题增加一些。难度方面是中考范围,难度略高于中考但是不涉及高中知识。笔试+面试,面试方面重点考察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英语口语能力、文明礼仪等等。

在志愿填报方面,任主任透露到,青岛一中“海尔班”“交运班”第一第二志愿都可以填报,例如第一志愿填报青岛二中,第二志愿可以填报青岛一中“海尔班”“交运班”。但是对于“指标生”来说,只有分数线内第一志愿填报的学生可以成为“指标生”,加30分录取,同时“海尔班”“交运班”不占“指标生”名额。任主任举例,假如在2017年中考中,某一考生假设考取714分,第二志愿填报青岛一中可能无法考取,但是第一志愿填报青岛一中可能就会获得指标生资格,获得30分加分从而被录取。所以,在志愿填报方面,建议各位同学大胆又谨慎。

分享结束后,各位家长又参观高三晚自修的情况,在高一到高三年级的不同教学区,一中学子们在教室中勤学苦读、乐学不疲的身影印入了家长们的眼帘。教室里,鸦雀无声,落针可闻,秩序井然。讲台前端坐着值班老师和学生干部。学生们有的思如泉涌、奋笔疾书,有的咬着笔尖、苦苦思索,有的静静阅读、默默思考,有的聚精会神、埋头计算,还有的拿着课本、圈点勾画,只听见笔尖在纸上沙沙地走着。家长们被这高效专注、勤学投入的自习氛围感染,被这“不讲话、无噪音、零抬头”的自律精神震撼,不觉都放缓了脚步,生怕打扰到这些可爱的学子。随后还参观学生宿舍和食堂,学校老师对家长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小贴士:

青岛一中创办于1924年,九十多年风雨兼程,是青岛市最早的公立中学、山东省首批被确认的省重点中学、山东省规范化学校。近年来,先后获得“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教学示范校”、“青岛市教育改革十面红旗”学校、“青岛市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学校”等近百项集体荣誉称号。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学校现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省市特级教师5人、齐鲁名师1人、正高级教师3人、享受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1人、局级以上拔尖人才3人、市学科带头人7人、首批青岛名师3人、名师培养工程人员3人,省市教学能手36人,市青年教师专业人才68人,市学科中心组成员16人。在青岛一中,名师占教师总数的65%以上,高、中级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7%,来到一中,你将与名师朝夕为伴。

近年来,随着一中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社会声誉逐年提高,素质教育频传捷报:越来越多的学生升入北大、清华和浙大等“985”和“211”工程学校。

更多疑问请加入“青报中考咨询群”,青报教育在线作为专业的教育媒体将竭诚为考生家长服务。(非考生家长请勿进群,谢谢合作)

书法特长请加“青报中考书法班咨询群”。

想出国就读国际班请加“青报教育国际交流公益咨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