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青青益站】嘉峪关学校五年级五班:梦想集结号

2018-04-21 13:3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春天既是孕育希望的美好季节,更是放飞梦想的大好时光。2018年4月13日下午,青岛嘉峪关学校五年级5班的同学们在这绚烂的春日迎来了本学期的第一节班本课程——梦想集结号。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春天既是孕育希望的美好季节,更是放飞梦想的大好时光。2018年4月13日下午,青岛嘉峪关学校五年级5班的同学们在这绚烂的春日迎来了本学期的第一节班本课程——梦想集结号。

集结号的发起老师以“什么是梦想?”导入新课,同学们踊跃参与,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将“梦想”理解为“未来想干的事情”、“我长大想做什么”……老师对同学们发言的积极态度予以赞扬,总结了“梦想”的含义——对未来的期盼。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梦想”的相关知识,老师设计了探究活动,让同学们说一说自己的梦想是什么?课堂气氛顿时热烈起来,所有的同学都跃跃欲试,大胆发表见解。“我想当数学老师”、“我以后要当宇航员”、“我正在练篮球,以后想当篮球运动员”、“我从小就喜欢编程,我长大要从事IT工作”……笑声、掌声、欢呼声响彻班级,同学们从未如此近距离地倾听彼此的心声,像好朋友似的分享了你我的秘密。

“亲爱的小豆丁们,大家的梦想都很远大,但怎样才能实现呢?你认为实现梦想需要做哪些准备呢?”接着老师抛出了合作探究的问题,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分享探究成果。同学们彼此交换看法、梳理解答思路、认真书写答案,有的小组为了一个答案竟然争论得面红耳赤。每个小组的“发言人”汇总了本组意见,在讲台前侃侃而谈,认为实现梦想需要在学习、身体、心理、眼界、实践等诸多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同学们的知识积累和流畅表达让老师始料不及,不禁赞叹。结合大家的讨论,老师做了总结和点评:目标、计划、勤奋、积累、协作等等都是实现梦想必不可少的条件,其中“目标”尤为重要,老师选取了“哈佛大学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跟踪调查”的素材,让同学们明了了拥有清晰且长期目标的人实现梦想的可能性最大,鼓励同学们从现在开始树立清晰且长期的目标,向心中的梦想进发。

俗语道“条条大路通罗马”,然而“上大学”却是通往罗马最能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展现自身价值的华美舞台……老师的点拨让同学们领悟了本节班本课程的意义所在,“我要上大学”成为每个同学发自内心的呐喊!班本课程接近尾声了,同学们自发的站立起来举起双手齐声合唱:“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裹着轻轻地仰望;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小小的天流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伴随着《蜗牛》优美的旋律,大家在彩色小粘纸写上心中的梦想,小小的个子簇拥在黑板前踮起脚尖将它粘贴在“梦想树”上,那一刻,每一位在场的老师和家长都感动到落泪,那是孩子们的深切期盼啊!这堂班本课体现了同学们阳光、合作、执着、勇敢的品质,也拉近了师生、生生、亲子之间的距离,祝愿亲爱额同学们在走向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畏艰难、砥砺前行,永远铭记今天的梦想!

嘉峪关学校五年级5班 周靖涵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