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快乐拓展,成雅于行 崂山七中学子开启北京研学第一天

2018-07-17 07: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16号早上6点,崂山七中的同学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火车集合,乘坐高铁前往北京,开始为期五天的研学拓展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妈妈,我到北京了,中午在‘李先生’吃了牛肉面,下午去卢沟桥数狮子,我们下学期语文课学习《卢沟桥的狮子》,今天就见到真的了。”这是研学的同学们在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的声音。

7月16号早上6点,崂山七中的同学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火车集合,乘坐高铁前往北京,开始为期五天的研学拓展活动。

孩子们都是第一次独自离开家去研学旅行,稚嫩的脸颊展现出幸福和兴奋。排队过了安检,随队王佳佳老师给同学们讲解起车票的注意事项。车票上记录了哪些内容呢?王老师说:“同学们注意看车票上的起点和终点、发车时间、车次、车厢号和座位号、票价等。一定要记住我们乘坐的车次,一会儿到了站台按照车票上的车次信息,乘坐对应的列车。”

伴随着列车启动声,同学们有秩序地对号入座后,年级主任刘明生给大家介绍了乘车安全知识、高铁动车小知识,以及今天的行程安排等。

研学旅程前,王佳佳老师已经备好了课。高铁旅途中,王佳佳老师给同学们分享齐鲁文化的历史故事,引导孩子对于地理学科知识的探索,还给提前给大家讲解了本次研学景点的历史故事。通过历史故事,王老师引导同学们对地理知识的掌握,这种打破学科界限的教学,让同学们获益匪浅。七年级的孩子新学期将升入八年级会有一次地理、生物科目的结业考试,王老师利用这次机会帮助同学们夯实基础知识。

随行王佳佳老师不仅承担了本次旅途科学课程问题解答,还是孩子们的贴心“家长”。学生有没有及时喝水、有没有身体不舒服、接开水小心烫手等生活小问题老师们都随时关注着。

“勿忘历史,努力拼搏振兴中华!”同学们大声喊出口号。此时,同学们已经来到了卢沟桥景点,下学期将要学习的语文课《卢沟桥的狮子》,同学们提前通过参观实景,让课文更生动。这也正体现了了崂山七中全息性教学的特点,利用实景与课程的结合,通过视觉、触觉、嗅觉的影响让孩子对课程产生更多兴趣达到最好的记忆效果。这次参观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铭记历史的同时加深对历史课程的记忆。

同学们的爱国梦想,需要实际支撑。晚上的活动安排是教同学们做思维导图——为了实现梦想应该怎么来做?活动让同学们一步一步梳理自己的梦想。辅导老师通过总结梳理物理学科的知识点,给大家做示范,引导同学们梳理自己的梦想思维导图、学习思维图。随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梦想。史昊然同学说自己想成为一名医生,她希望看到别人健康的笑容。梦想分享和探讨中,晚上的课程推向了高潮。

崂山七中刘明生主任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本次研学拓展活动是学校教学课程的重要环节,孩子们可以借此机学到一些生活基本知识和课程知识。学校秉承“立责于心,成雅于行”的教育理念,坚持“奠基学生精彩人生,成就教师幸福发展”的办学宗旨,着力开发建设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和研究性课程,形成综合性的学校课程体系,本次北京研学就是学校开发的拓展性课程和研究性课程相结合的一个活动。生活即教育,崂山七中希望通过外出拓展研学引导孩子们发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随时随学习。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