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崂山七中北京研学第三天:走进国家科技馆,感受中国力量

2018-07-19 07: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根据安排,上午要去参观中国科技馆,感受高科技,下午参观鸟巢、水立方,见证中国制造。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7月18日,是同学们北京研学的第三天。吃早饭时,男同学们都在讨论科技相关的东西,表现得很兴奋。根据安排,上午要去参观中国科技馆,感受科技力量,下午参观鸟巢、水立方,见证中国制造。

上午8点左右,同学们到达中国科技馆。新落成的中国科技馆外形就像一个巨型魔方。辅导员老师为同学们做了简单的馆内介绍,馆内共分为“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展厅,设有公共空间展示区和宇宙剧场巨幕影院、动感影院、4D影院等四个特效影院。

同学们从东门进入,看到科普长廊,由各种齿轮、连杆、气缸、活塞等组成的复杂机械装置“机械旋律”;检票口边上是高47米的世界上最大的室内雕塑“生命螺旋”。位于馆一层的“华夏之光”展厅给同学们的第一印象是“自豪”,这个展厅,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综合介绍中国古代科学技术成就的展厅。展厅运用了先进的展示手段和信息技术,将古代的科技文物和文献记载转变为可动模型和互动展品,让同学们在亲身体验与操作中,了解古代发明的构造和原理。陶寺古观象台、水力纺纱机等特色展品可以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体会到祖先的创造,了解古代发明的构造及其原理。

随后同学们来到馆二层的探索与发现主题展厅,在这里,同学们可以自行设计一个小球运动路线的“小球旅行记”;荡荡秋千也能学到知识……在体验的几个展项中,利用综合性、多学科高新生物识别技术连接的展项“寻找自己”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同学们来到馆三层,体验生活中的科学。这里分为衣食之本,健康之路,居家之道,信息之桥,交通之便,机械之桥六个主题展区,约300项展品。展厅以百姓生活的衣食住行作为整个主题,配合多样化、情景化、艺术化的展览形式,不仅关注科技发展给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善,同时展现人类为应对共同的挑战做出的探索和努力,让同学们在参观和体验中进行思考和领悟,感受科技创新为人类带来的进步。

史昊冉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 科技馆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从中可以感受到什么才是科技,知道现代社会的科技技术有怎样的发展。

下午同学们来到了奥林匹克公园,近距离感受了鸟巢和水立方。之前从电视上看到的水立方就在同学们眼前,辅导老师告诉同学们,“水立方”是世界上最大的膜结构工程。又给同学们讲了水立方与别的建筑最大的不同是它大跨空间结构荷载的特点。大跨空间结构有其自身的特点:屋面抗风设计值得重视;竖向作用是结构的主要荷载来源;温度等间接作用效应明显;动力作用、非线性都对整个结构有比较大的影响。

晚上,营地励志讲座开讲,讲师是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曾接受焦点访谈釆访的张立勇。最初,他只是清华大学的一名厨师,靠自学托福考了630分,被国外多家大学录取。他的讲座深深地激励了崂山七中的学生们。无论你曾是什么,只要不停止前进的脚步,有理想有目标,每个人都可以追逐到自己想要的人生。只要努力,任何人都可以成功。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