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崂山七中北京拓展研学:一场关于励志和梦想的旅程

2018-07-23 20: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北京之旅从北大学霸学习方法分享,到张立勇老师的言传身教,五天的活动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风华少年聚北京。2018年7月16日,崂山七中学子开启了五天的“快乐拓展,成雅于行”北京研学拓展活动。北京之旅从北大学霸学习方法分享,到张立勇老师的言传身教,五天的活动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拥抱历史 绘制梦想地图

研学是行走的课堂,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游玩与参观,而是一次拥抱历史、品味人文、自我成长与锻炼的文化出行。第一天在爱国主义和绘制梦想地图活动中展开。下学期,同学们将要学习的语文课《卢沟桥的狮子》,同学们通过提前参观实景,让课文更生动。这也正体现了了崂山七中全息性教学的特点,利用实景与课程的结合,通过视觉、触觉、嗅觉的影响让孩子对课程产生更多兴趣达到最好的记忆效果。这次参观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铭记历史的同时加深对历史课程的记忆。

为了实现梦想应该怎么来做?绘制梦想地图的活动让同学们一步一步梳理自己的梦想。辅导老师通过总结梳理物理学科的知识点,给大家做示范,引导同学们梳理自己的梦想思维导图、学习思维图。随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梦想。史昊然同学说自己想成为一名医生,她希望看到别人健康的笑容。

走进清华北大 与学霸面对面交流

走进清华大学,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盎然的绿色,路旁的垂柳亭亭玉立,迎风飘扬着它淡绿色的柔嫩柳条,显得风姿绰约,把校园点缀得生机勃勃。清华大学有许多湖,其中一个湖里有许多荷叶,据说朱自清先生写的《荷塘月色》就是描写的这片景色。同学们还参观了清华的美术博物馆,体会清华的艺术设计之美。而后辅导老师带着同学们走过未名湖,仰望博雅塔,感受北大的人文魅力。

当辅导老师告诉同学们,晚上会有北大状元学子来给同学们做分享时,同学们一脸期待。北京大学陈沫学姐闪亮登场,陈沫以她独特的幽默方式给予了同学们一些学习方法指导。她从方向、方法、心态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了学习的三大要点,重点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在求学过程中的学习方法,如集中注意力、用零碎的时间记忆零碎知识、卷头分析和试卷分类整理等。她引导同学们尝试新的学习方法,激励他们在学习道路上保持一颗积极的心态向着正确的方向勇敢前进。

走进国家科技馆 感受中国力量

新落成的中国科技馆外形就像一个巨型魔方,辅导员老师为同学们做了简单的馆内介绍,馆内共分为“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展厅,设有公共空间展示区和宇宙剧场巨幕影院、动感影院、4D影院等四个特效影院。

同学们来到了奥林匹克公园,近距离感受了鸟巢和水立方。之前从电视上看到的水立方就在同学们眼前,辅导老师告诉同学们,“水立方”是世界上最大的膜结构工程。又给同学们讲了水立方与别的建筑最大的不同是它大跨空间结构荷载的特点。大跨空间结构有其自身的特点:屋面抗风设计值得重视;竖向作用是结构的主要荷载来源;温度等间接作用效应明显;动力作用、非线性都对整个结构有比较大的影响。

走进国家博物馆 感受华夏文明

故宫代表着中国古代宫殿建筑的巅峰艺术,身处故宫同学们纷纷仰头望着它高大、肃静的样子。这时候,辅导老师告诉同学们,故宫很大,有很多很多个宫殿:坤宁宫、乾清宫,还有太和殿、保和殿、交泰殿等等,并且都是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同学们讨论着说,故宫的建筑和平时在电视里看到的一样,流光溢彩,非常精美,透出一种繁杂并且华丽的气息。

随后,同学们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辅导老师告诉同学们,国家博物馆通过《古代中国》和《复兴之路》两个基本陈列,全面、艺术、形象地展示中华文明的历程和现代化建设成就。《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是以大量珍贵历史资料和文物,真实再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人民在屈辱和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上下求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历程,展示了盛世中华团结和谐的繁荣景象。

登上好汉坡 见证世界第七大奇迹

虽然早就耳闻了长城的雄伟壮观,但亲自来到这里,同学们还是吃了一惊。每个学生趴在垛口上,远望长城。它如同一条巨龙绵延起伏,卧于崇山峻岭之间,时隐时现。

继续往前走,同学们从第三座烽火台开始攀登,目标是登上好汉坡。放眼望去,从这里到好汉坡的路上尽是陡坡,登陡坡可不能大跨步,只能扶住栏杆一步步向上爬。同学们抓着栏杆,侧着身,慢慢移动脚步,因为天气不好台阶湿滑有好几次都因为脚下一滑差点跌了下去。终于爬上了好汉坡鸟瞰居庸关全貌,感受长城的气势磅礴、雄伟壮观。“不到长城非好汉”,在城楼上,有的学生情不自禁地高声呼喊:“长城,崂山七中的同学个个都是好汉!”

同学们感慨多、收获多

八年级的史昊冉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这是她第一次和同学一起出来旅行,五天里和同学们一起吃、一起住、一起做拓展活动收获太多了。马上升到九年级了,应该踏实地用心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用心好好学习,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丰富知识,积累知识。

崂山七中范延松校长表示,研学旅行的意义在于让孩子以集体生活的形式,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探讨学习,这种形式是一种活生生的“课堂”,是学校生活的生动延伸,而这种集体生活是孩子成长岁月中非常珍贵的记忆,本次研学活动圆满结束,是崂山七中多年以来坚持“责雅”素质教育的成果体现。自2012年建校以来,学校秉承“立责于心,成雅于行”的教育理念,坚持“奠基学生精彩人生,成就教师幸福发展”的办学宗旨,着力开发建设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和研究性课程,形成综合性的学校课程体系,特色突出,成果斐然!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