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崂山新世纪学校开启曲阜研学之旅:游孔孟圣城 传承国学精粹

2018-09-28 17: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新世纪学校的122名六年级学生,在校领导、老师和青报教育在线工作人员带领下出发前往孔孟圣地——曲阜,开启为期3天的研学之旅。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9月28日,伴着清爽的晨风,在孔子诞辰2569周年当天,青岛崂山新世纪学校曲阜研修之旅正式启航。新世纪学校的122名六年级学生,在校领导和老师带领下出发前往孔孟圣地——曲阜,开启为期3天的研学之旅。

“礼为先、和为贵、谨言慎行。”伴随着教师们一声声叮嘱。孩子们踏上了前往曲阜的列车,自发地开始温习着孔孟语录。未到曲阜,儒家孔孟的味道早已弥漫着整个车厢。2000年前的鲁国,孔子杏坛设教,收弟子三千,讲授六艺,使曲阜走在世界游学之都的前列。孔子率弟子周游列国,传播儒学,博采众长,堪称世界研学旅行的典范。这里是孔子的故乡,是儒家的起点,这一次大家将要零距离拥抱历史,在实践中感受儒家文化的精髓和魅力。

讲孔孟故事,学儒家文化

“我给大家讲一个孔子的故事,孔子在游历时,碰见三个小孩,有两个正在玩耍,另一个小孩却站在旁边……”古有孔子周游列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有学子孔乡研学,承孔孟路,研千古情。列车上活动不断,大家互相分享着孔子故事——孔子学琴,以貌取人,孔子改错,后生可畏,欲速则不达。多则故事持续加深孩子们对儒家的了解,孩子们兴致高昂,丝毫没有被旅途劳累所打扰。

《六经》、《论语》等等诸多巨作均出自孔子及弟子、再传弟子,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中对后人的影响都极为深远。到了古诗文背诵环节,受到儒家氛围的影响学生们纷纷颂出脑海中最为熟悉的词句。抢答环节更是热闹,经常题目还没有读完,学生们就喊出了答案。孔子的生日是哪天?耳顺指多大年纪?古文翻译……多种多样关于孔子的问题无论浅易,孩子,们都能说出正确答案。可见传统文化的继承在这些孩子的世界中从未间断过。

沿袭传统文化,提升内心修为,汲取国家精华,升华品质素养。这次研学旅行是将书本上的孔子真真正地放在学生们的眼前,“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体验经历了,才能真正融会贯通成为铭刻在心的记忆,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本次研学旅行将以历代传送的古圣先贤教育为载体,让孩子在良善的人文浸染中修正自我,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真、善、美的道德情操,让每一个孩子在动态事件中领悟儒家文化精髓和魅力。

在余下行程中,大家将要走进孔林、孔府、孔庙三座圣地,又会有什么样的奇妙体验呢?拭目以待!

崂山新世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