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16中:为学生量身定制最适合的教育

2019-03-24 15:05

摘要:3月24日,青岛16中为家长们准备了一场干货满满的招生咨询会,吸引大批家长咨询了解。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自招考试题型抢先知,报考问题全方位解答。3月24日,青岛16中为家长们准备了一场干货满满的招生咨询会,吸引大批家长咨询了解。

STEM课程提高学生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书法班养浩然之气、积渊博之才,提高学生文化修养;中澳班外教全英文授课,对接世界百强名校;30多门优质校本课程、20多个社团,涵盖各学科门类,异彩纷呈……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多年来,青岛16中坚持“激励成功,快乐成长”的教育理念,精心打造丰富多样的特色教育,为学生多元个性发展搭建优质平台,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科技创新班”——优势集结、重拳打造

STEM课程是当代最科学的跨学科教育模式,通过项目或课题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转化为动手实践能力,在学科知识的碰撞和综合运用中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强化学习效果。

16中围绕科技创新班的特色发展需要,除了开设国家规定的课程之外,投入20余万元从美国引进学科融合类课程,创建科技创新实验室,成立科技创新教育中心,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课程进行跨学科融合,为学生每周定时开设科技创新课程。

另外,学校在师资安排、资源分配、课程安排上对自招班都有所侧重。学校专门为自招班配置了纸笔互动信息化课堂,优化课堂教学。

在科技创新班,几十名学生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比赛的奖项,对学生未来参加高校自主招生选拔和综合素质评价招生有着非常突出的作用和帮助,也为学生树立了受益终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书法班——传承传统文化,特色发展的靓丽名片

书法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瑰宝,在社会进步发展的今天,其文化内涵仍熠熠生辉、生机勃勃。

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招生书法专业的大学院校目前已有近100所,学生具有非常好的升学前景。青岛16中是山东省目前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级书法教育示范基地学校的普通高中学校。从2014年创办以来,与曲阜师大联合育人,每月曲师大书法学院的专家教授来校指导,岛城书法名家定期指导,学生专业发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青岛十六中书法班学生于昊村获青岛市“超银杯”第二届青少年书法大赛一等奖

首届书法班44人次拿到专业合格证并顺利升入全国各地高校;第二届书法班36人获得106个专业合格证,10人升入西安交大、中央财经、湖北美院等重点院校,其余同学全部升入高等院校……学校书法班取得了非常好的办学效果,已经成为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也产生了非常积极的社会影响。

学校不断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学生专业水平。每年组织书法班学生赴中国美院、曲师大等名校研学考察,参观高规格的书法作品展,开展书法进社区、春节送福字志愿活动。书法班学生践行习主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号召,受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邀请,参加当地华人春晚,将优秀的传统书法文化传播到大洋彼岸,受到当地华人和外国友人的热烈欢迎。

中澳班——外教全英文授课,足不出户的正宗外语环境

青岛十六中2018暑期澳洲研学活动

学校与澳大利亚霍尔姆斯高中合作,于2014年经市教育局批准创办中澳班,主要招收有出国留学意愿的学生。中澳班开设全部国家课程,同时增加每周不少于10节的外方课程,由外教全英文授课。同时学校还组织丰富的国内外研学实践活动,提升同学们的国际视野。中澳班学生需在国内就读2年,在澳洲高中就读1.5年,可获得中澳高中双文凭,与澳洲学生享有同样的升学机会。

16中首届学生中澳班学生考入了新南威尔士大学、莫纳什大学等世界排名前60的大学,第二届15名同学全部升入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高等院校,其中4人考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近年来,学校培养了大批国际化人才,锻造出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胸怀。

先进的教育理念——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16中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定期组织教师对学生开展个性化辅导,帮助每一位学生制定人生发展规划,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在生活、学习等诸多方面指导和帮助学生。

习惯决定命运。学校特别注重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每学期组织开展学习习惯强化月活动,督促学生做好“四个本”的整理和落实:高效学习计划本——让学生对学习任务每日一清,日清日高;听课笔记本——让学生记住课堂的精彩;作业本——让学生强化学习的难点和重点;集锦本(错题本)——让学生不再犯重复的错误。

学校在各年级教学中推广实施“激励式小组合作探究”教学,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学校每学期开设近70门校本课程和社团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平台;另外学校还建立了家校联络制度,将学生的学习情况、在校表现等及时与家长沟通,共同探讨教育策略,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学校不断坚持培养和训练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实现了学生由要我学到我要学、我爱学的转变。

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让每位学生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今年,16中招收1个自招(科技创新)班、2个书法班、1个中澳班、8个普通班,欢迎广大学子积极报名。

青报教育在线 纪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