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青岛包头路小学:开展提升教师“十项教学专业能力”教研活动

2019-05-31 10:2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包头路小学音乐教研组深入研究解读教材、学情分析、活动设计、课堂管理、媒体应用、教学评价、研究反思、交流沟通、课程开发、持续发展等,结合区音乐公开课课例,开展了教学研讨活动。

近期,青岛包头路小学音乐教研组以提升教师“十项教学专业能力”为核心,深入研究解读教材、学情分析、活动设计、课堂管理、媒体应用、教学评价、研究反思、交流沟通、课程开发、持续发展等,结合区音乐公开课课例,开展了教学研讨活动。

四年级《友谊的回声》一课,教师以“回声”为主线,在情境中歌唱、创编,引导学生进行歌曲节奏、旋律的学习,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三年级《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一课,教师语言真挚朴实,又不失风趣幽默,用扎实的弹唱和情感渗透,体现了老师对教材的深入挖掘和对学生情况的细致了解。六年级《我抱着月光,月光抱着我》一课,教师以彝族火把节的热闹场景导入,抓住歌曲中的主线旋律“塞洛里塞姆哎奥”,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和肢体动作,由浅入深的进行活动设计。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快乐歌唱,尽情舞动。

十项教学专业能力根植于课堂,作用于课堂,与教学息息相关。在解读教材方面,只有多看教材,了解编者意图,才能融入自己的想法,将音乐形象进行串联,知识性与艺术性更好的结合,教学目标制定的更有针对性。在落实课堂管理能力上,要用多样化的教学组织方式去管理课堂,教师专业技能和学生音乐学习要进行有机渗透和结合。在活动设计方面,多维活动参与体验式课堂教学,活动设计体现“趣味性、连贯性、有效性”,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面向学生,贯穿始终。总之,要围绕音乐,钻研课题,善于动脑,做教学中的“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