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惠特小学庆六一:拾忆传统民间游戏 共享欢乐童趣时光

2019-05-31 16:5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31日上午,“惠特六一乐翻天,传统游戏玩起来”大型游园活动在学校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童年的纸风车迎着朝阳随风转动,孩子们带着节日的喜悦走进了奇妙的“老游戏”世界……

5月31日上午,“惠特六一乐翻天,传统游戏玩起来”大型游园活动在惠特小学的校园里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

老师成“裁判”,家长做“玩伴”。长廊里正在进行“翻花绳”比赛,孩子们灵巧的手指翻出许多创新“新”花样儿;大槐树下,弹琉仁,小选手们屏息凝视、专心致志,弹珠进洞就是“老虎”,再弹中就是老虎吃珠;操场上,小手一“搓”,竹蜻蜓旋转升空,我们就比谁的停留空中时间长……

学校里设置了二十来处游戏点,每个学生完成一个游戏即可获得一枚“健体章”或“实践章”,集齐相应奖章就能赢得大奖。孩子们赶着趟儿地轮番体验、集章,玩得不亦乐乎。

跟孩子们一起,“大朋友”们也玩得忘乎所以。一年级的家长孙永梅拉着儿子把游戏挨个体验了个遍,她说,感觉回到了童年,很久没有这样痛痛快快和儿子一起疯闹,享受纯粹的亲子时光了。

别看都是“小把戏”,里面可藏着大智慧,每项游戏都有具体的规则。“打元宝”把纸折成四方形,在地上打翻他人的为赢,对纸的选择有讲究最好硬一点,打法有技巧要能“扇”起风来,这可是劳技、脑力、体力的结合。“滚铁环”也不简单,细铁钩推着细铁圈儿走,既要保持平衡又要追求速度……

“石头抛起来之后,要瞅准了。石头落下来之前要用手抓,而不是用手等……”“拾五儿”游戏点,三年级一班的刘益豪一边给小伙伴示范,一边讲解。刘益豪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这个游戏是他跟奶奶学的,游戏技巧都是奶奶教给他的。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情有趣的儿童节,也为了传承传统文化,惠特小学今年设置了“传统游戏进校园”的主题活动。前期,学校出台了《传统游戏回归校园》活动方案,让孩子们通过上网查阅、询问长辈,搜集整理了几十项传统老游戏,今天的活动就是孩子们的“成果展”。今年六一,学校还特意为每个班级送上了传统玩具大礼包,供孩子们玩耍。

学校书记王建芝副校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现在电子产品种类繁多,孩子们的娱乐方式很单一,课余也“动”的少了,不会“玩”了。传统游戏器材简易,不受场地限制,充满趣味性,在游戏中孩子们可以增强体质,发展智力,促进合作,学会竞争,综合素养全面发展。“传统游戏益智、益体、益情、益趣,反映了地域的历史文化特色,凸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元素,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教育价值。学校将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不断研究和发掘它所蕴含的精华。下一步我们计划将传统民间游戏编入校本课程,跟少先队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相结合,应用到教学中。”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