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传承不其文化 建设阳光校园 正阳路小学举办首届不其文化节

2019-06-01 09:5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9年5月31日,沐浴着初夏阳光,伴随着其风雅韵,城阳区正阳路小学拉开了“传承不其文化 建设阳光校园”首届不其文化节活动的帷幕。

2019年5月31日,沐浴着初夏阳光,伴随着其风雅韵,城阳区正阳路小学拉开了“传承不其文化 建设阳光校园”首届不其文化节活动的帷幕。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韩曙黎一行来到正阳路小学,参观此次城阳区传统文化品牌建设主题活动,和孩子们共同度过了一个充满文化味的节日。

正阳路小学位于汉置不其城中心,历史底蕴深厚。一进校园,热闹喜庆的舞龙舞狮和社区腰鼓队的表演精彩绝伦,别开生面、多姿多彩的不其文化节由此开场,为大家呈现一场文化的大餐,精神的盛宴。一曲《红旗颂》令人心潮澎湃,尽显红色风采,为祖国70华诞献礼。周主任仔细察看革命史料,聆听辛校长对学校传承红色基因文明实践情况介绍,她鼓励老师和孩子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优良传统,发扬革命精神,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学生们在区书协、画协、棋协老师的指导下,以饱满的激情,或挥毫泼墨、或激情弹唱,或剪刀飞舞。一个个灵巧动作,一声声琴音争鸣,一幅幅精美作品,精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在正阳路小学孩子们手中传承开来。在这灵动的空间里,注入了“正气、大气、雅气”的艺术精神,传统文化的意境之美在传统艺术的表达中淋漓尽致,赢得了阵阵赞叹。优秀的艺术传承让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获得文化自信,增强热爱祖国热爱城阳的信念。

在慧宝艺术博物馆馆长辛学远的支持赞助下,不其历史文物走进校园,给学生带来一场足不出户的博物馆研学之旅。眼前珍品云集,琳琅满目的秦砖汉瓦、钱币瓷器、不其锲金画、不其黑陶……于无声中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热闹非凡的传统游戏区吸引了领导们的目光。跳房子、踢毽子、滚铁环、丢沙包、跳皮筋……正阳路小学将践行“十个一”与校园文化生活充分结合,打造城阳区首家传统游戏区,成为城阳区首家开展传统游戏的学校。带领孩子回归健康童年,让传统文化在游戏中快乐传承。

学校以“情境育人”为载体,形成独具特色的学校情境文化。当质朴的家文化实物场景映入参观者的眼帘,令人不禁跟随时光机回到过去,于情境中追寻自然的生活方式。来到不其文化长廊民俗展后,古朴的汉阙给不其文化长廊增添了一份庄严,而热闹的民俗区却因与端午文化的交融又增添了一份童趣。包粽子、插菖蒲、五色线、茶艺、剪纸……琳琅满目的活动让我们仿佛行走在古代的街道上过端午节。

传承不其文化,建设阳光校园。正阳路小校将牢记习总书记对文化传承的嘱托,使传统文化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学生自信阳光、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传承文化精粹,培育厚德人才,用传统文化浸润少年儿童成长之路。

青报教育在线   许振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