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外事研学①践行“十个一” 外事学子集中研学:踏遍千山万水,感悟红色精神

2019-06-03 00:26

摘要: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青岛外事职业服务学校特开展为期3天的“传承红色精神,感悟儒家文化”的研学主题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在大峡谷了解溶洞历史、进水洞探秘萤火虫奇观、在红色影视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初夏时节万物勃发,正是外出研学的好时机。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青岛外事职业服务学校深入推进以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提升为导向在教育教学改革,特开展为期3天的“传承红色精神,感悟儒家文化”的研学主题活动。

6月2日,踏着清晨微微亮的阳光,怀着迫不及待的心情,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的同学们开启了第一天的研学旅程。此次研学,受到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出发前姜校长再三强调,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同时要做到知行合一,提高研学的实效性。

安全行驶的大巴车上,拓展教练和同学们互动交流,活跃氛围,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研学热情。各种精心设置的热身活动,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获得收获和启发,仿佛大巴车就是我们的第二课堂,同学们一路欢声,一路笑语,驶向目的地!

一直以来,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在“尚礼雅行”德育品牌统领下,积极践行“十个一”工程。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副校长姜封祥在出发前更是号召同学们,要融入大自然得课堂,踏“上君子之旅”,传承红色精神和圣贤智慧!

上午同学们来到了中国大型溶洞——沂水大峡谷,虽然谷内道路湿滑,又崎岖不平,但丝毫不能阻止同学们探索自然的好奇心,在研学导师和工作人员的引领和保护下,同学们欣赏千奇百怪的钟乳石,一起学习喀斯特地貌的特点和成因,研究地质构造,感受大自然的奇特风貌。

六月的沂水,已是炎炎烈日,而同学们并没有放慢脚步,脱离队伍。下午,整齐的队伍有序地走进蝴蝶谷和荧光湖,聆听此次研学的第一场主题讲座,在这里,研学导师详细讲解了蝴蝶和萤火虫等昆虫的成长过程,丰富了同学们的科普知识,开拓了眼界。

走进鲜花满布的蝴蝶谷,同学们终于零距离接触各种世界著名的蝴蝶,翩翩起舞的蝴蝶萦绕在同学们周身,仿佛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妙不可言。而在萤光湖,同学们乘船观赏美丽动人的萤火虫。仰望洞顶,犹如置身在星罗密布的夜空中,萤火虫好似晴朗夜空中闪烁的星星。奇妙的景观让同学们不由发出赞叹,如同进入童话世界一般,流连忘返。

随后,同学们走进红色影视基地,参观人民子弟兵将帅纪念馆和红嫂革命纪念馆等革命圣地,聆听研学导师讲述沂蒙红嫂等抗战故事,同时体会革命影视剧拍摄地的风土人情,感悟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同学们的脸上不禁流露出满满的敬仰和爱国之情,红色精神想必已深深地烙印在同学们的心中。临近傍晚,同学们来到了红色精神主题讲座的会场,由杨桂柱老师为大家带来主题讲座。

杨桂柱老师生于沂南县,上世纪六十年代参军,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曾任沂南县广播电视局局长、县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中共沂南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沂南县诸葛亮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杨老师以各种革命故事为切入点,讲述了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的由来以及沂蒙精神,形象而生动,同学们不知不觉地沉醉其中,一天的疲倦早已忘却,天渐渐落下了帷幕。

丰富而充实的研学活动,带给同学们的必是满满的收获。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青岛外事职业服务学校选择富有教育意义的爱国教育基地,让学生们真正感受传统文化和红色精神,把最好的课堂带到路上……丰富而充实的行程,让同学们对第二天的研学活动充满了期待。

1809国际贸易班刘欣怡: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要期末考试了,在紧张的学习中,我不免感到有些烦躁,但很快,就有个好消息出来了,要去研学。那天早上同学们都早早的到了学校,带上了自己的行李,每个人脸上都有抑制不住的兴奋。我们今天去的第一站是地下大峡谷。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钟乳石,这些钟乳石在霓虹灯的映照下显得越发好看,吃完饭后我们很快就到了第二站蝴蝶谷。在进蝴蝶谷前,老师为我们讲了蝴蝶的一生和习性。进去之后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蝴蝶,甚至还有以前没见过的。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萤火虫码头,这些闪闪发光的萤火虫让我不禁对接下来的活动有些期待,在船上抬头看到了许多亮闪闪的萤火虫,耳边的惊叹声一直未停下来。第三站我们去了红色影视基地,听导游叔叔讲革命先烈抗日战争的故事,让我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对她们油然而生的敬意。

1809国际贸易班崔静雯:经过昨天一系列的活动和参观,让我充分感觉到了临沂的文化和景色,领略了壮观的钟乳石,那千奇百怪的形状,在霓虹灯的照耀下变得格外生动,随后我们来到了蝴蝶谷,多种多样的植物和到处飞舞的蝴蝶形成了似在仙谷里的感觉,穿过蝴蝶谷来到了萤火虫水洞,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想与这会发光的精灵见上一面,进入萤火虫码头,我们一个接一个上了船,船夫竟然不用划,而是用手扶着绳子前进,接下来我们进入萤火虫水洞,刚开始进入伸手不见五指漆黑一片,我们都握紧了旁边朋友的手,但不一会洞里出现了许许多多的光点,让我们连连感叹,出了山洞还想在来一遍,最后我们去了红嫂纪念馆,听导游叔叔讲过去的故事,让我们对这些奶奶产生了深深的敬佩,在参观过程中也对传承红色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和感悟。

1809国际贸易班刘昱君:研学第一天我们带着期待来到了临沂,第一站临沂大峡谷是一所风貌奇特的溶洞王国,我们参观了地下大峡谷,里面一座座的钟乳石千姿百态,在灯光的照射下更加熠熠生辉。之后参观蝴蝶谷里面百余种蝴蝶种类,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萤火虫水洞,乘着船我们进入了一个小洞口,通往萤火虫的世界,我们顺着小道继续游,在洞顶的萤火虫成千上万,犹如闪烁的星星,一片一片。第二站我们去了红色影视基地,这是以前的战争遗址,保留了很多红色遗迹,导游带我们一个屋子一个屋子参观,我们心情很凝重,每一个屋子里都挂满了英雄人物的照片,我们很庆幸出生在一个和平年代,但我们也不能忘记战争的残酷,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1809国际贸易班仕玉卓:昨天怀着憧憬的心来到了临沂,我们的第一站来到了远近闻名的临沂大峡谷,果然听别人说跟亲眼看到的感觉真的不一样,我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憾,听导游叔叔介绍这里的历史,我们都赞不绝口,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壮观的钟乳石!第二站我们来到了萤火虫洞还有蝴蝶谷,在这里我们发现了从来没见过的许多蝴蝶的种类,还有会发光的萤火虫,有老师为我们讲解他们的生活习性等等,到蝴蝶谷时,我们看到了好多好多的蝴蝶,它们在谷里自由自在的飞着,紧接着我们又来到了萤火虫洞,坐船并且穿过了伸手不见五指的山洞,忽然头顶出现了一群闪闪的萤火虫,这让我们紧张的心情瞬间放松下来。第三站我们去了红嫂故居,那是战争遗址,在这里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抗战的场景,看到那些为国家做出奉献的英雄人物,我们不由得肃然起敬。繁忙而又充实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还有两天的行程等着我们去探索,我相信通过参观与学习一定会大大增长我们的见识!

1801的班主任郭洁老师:我把酒店住宿照片发到家长群,家长们都感叹,没想到研学能住这么好的酒店。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 于涛/文 高飞、季彩林、王维等/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