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十七中卓越教师团队苏杭研修之七:与名师畅谈,在经验交流中成长

2019-06-15 17: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苏州一中和苏州中学,十七中的老师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名校的底蕴,让老师们更深刻的明白教师这个职位的神圣,也更加的珍惜这个岗位,坚定了为教育事业献身的理念。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这几天的苏杭研修之旅已经进入尾声,在苏州一中和苏州中学,十七中的老师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名校的底蕴,无论是悠久的历史还是提起名字如雷贯耳的校友,都让老师们更深刻地明白教师这个职位的神圣,也更加珍惜这个岗位。苏杭行的最后一站,是一场名师报告会,在阶梯教室里,苏州一中朱勇老师为十七中的班主任们展开了一场主题为“当班主任,挺好的”报告。朱勇老师拥有十余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总结出来了很多的教学方法。在报告会中,朱老师毫无保留地将十几年的教学所获所得和盘托出。

朱老师首先为老师们介绍了自己的个人信条,不搞花样、理性判断、独立思考、尊重常识、坚守底线。他告诉老师们,自己个人特色与教学风格都是息息相关的,在跟学生们长久的相处生活中,自己的信念也会慢慢地感染学生,所以要是想做好一名老师,首先就要端正自己的态度,在培养学生的时候,着重培养具有感恩心、进取心、专注力和执行力的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学生。培养学生之余,教师还要注重自我的成长目标,让自己的教育效能更高,教育方法变得更灵活,让自己变得更有趣,从而给孩子们带去更好的教育。

《正面教育》一书的作者简·尼尔森的女儿曾经说过,如果你在管教孩子的过程是痛苦(非生气)的,那么你的方法一定是错误的。朱老师一直把这句话来当作自己作为教师工作的座右铭。在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他有很多思考,他说,从事教师工作,动机要纯粹。面对教育生态的改变,更要不忘初心,更要有使命感,让自己的“阵地”保持相对独立性,在守望中等待。大道至简,大乐必易,教育要回归本真;对待学生要用真心,要温柔,但不是毫无底线的温柔。帮孩子做好规划很重要,能够帮助他们更加卓有成效地去学习,此外,更要处理好一些横向关系,包括教师自身的家庭关系,和其他科任老师的关系,以及与学生家长们的关系,只有这些都是良性的整体的时候,才能够让帮助学生更加心无旁骛地去学习。

培养孩子的时候要注重孩子们习惯的培养,朱老师总结出了学生应该具备的十大习惯:感恩、诚信、自信、反思、规划、高效、运动、探究、合作、进取。育人过程中,老师们要尤其注重在这些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

班会课是朱老师很认真对待的一堂课。他告诉老师们,班会是培养学生能力,展示每个个体,拉近班级情感距离最好的机会,每一次的班会课都会很认真的去策划思考。曾经有一次班会他特意邀请了一位医校的老师,在课上手把手地教导每一位孩子学习心肺复苏,保证每一位孩子都学会;还有一次买回了很多棉花糖和竹签,让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做出来一栋建筑。班会效果非常好,带给孩子们的影响是肉眼可见的,班级的气氛也变得非常和谐。

报告的最后,朱老师分享了美国国家年度教师肖恩·麦考老师的一句话“孩子先于内容,爱先于所有”,送给所有十七中的老师们,期望老师们都能够在教师岗位上发光发热,就像十七中的办学理念“成就学生,成就教师,发展学校”一样。相信在青岛十七中的教研导师团、师资队伍建设“琢璞工程”、名师与中青年教师结队培养等措施的引领下,教师团队会变得越来越优秀。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