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67中、19中骨干教师研修三:全面迈入新高考 改变谋求新发展

2019-06-16 16:3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67中和青岛19中的骨干教师们踏上了川渝研修之旅。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就在今年,山东省最后一届参加“旧高考”的考生已全部毕业,随着0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颁布,“新高考”一词应运而生。山东省也在18年发布了高考综合改革“3+3”方案,并规划在2020年全面迈入新高考时代,届时考生除了要参加全国统考科目的语文、数学、外语外,还要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科中任选3科进行考试,为数十年的“文理分科”画上终结的句号。

新高考的到来,在为学生创造更多机会的同时也给学校教学带来了更大的挑战,选课教学如何进行?学生专业如何选择?核心素养如何再提升?......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至,为了更好理解新高考政策,为学生创造适合的教学模式,抱着探索求真的育人之心,青岛67中和青岛19中的骨干教师们踏上了川渝研修之旅。

在67中副校长施宝书和19中副校长程鸿生的带领下,老师们参加了上海曹阳二中副校长易建平的《借势新高考,谋求新发展》讲座。易校长介绍了曹阳二中在改革长河中的转型历程,以曹阳二中为例向在座老师们展示了上海基础教育的高瞻远瞩。在讲座中,易校长指出,新高考的首要问题就是选科指导和组织教学,选科指导是必须的,走班只是一个课程选择后的必然结果和安排,学校应以“课程体系的包容性”来容纳学生对“发展方向的选择性”,始终将课程体系的包容性设计放在教学首位。

面对一个“新”字,教师需要在第一时间接受并进行调整。随着专业的自由选择,学生的未来成长方向各不相同,却又离不开教师的指导,这便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选择不同专业的学生,教师需要尽快提升自我综合素养,做到一专多能,为学生提供及时、精准的开放性指导。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新高考的到来虽然为考生和学校带来了新的挑战,但它长久实现的背后却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少年强则国强,当新一代中国少年崛起之时,中国也必定乘着改革的东风,愈发富强。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青岛67中与时俱进,对全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规划,全力推进学校德育建设和教师综合能力培养,积极开展教师培训活动,加强对新高考的研究,发扬67中人团结一心的合作意识,在选课走班制度上加以完善,为学生提供专业的育人服务和方向指导,铸就新时代里的出彩教育。

“新高考≠走班教学+生涯规划课。”易校长说,学校的生涯规划教育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让学生在不断的试错和调整中发现自我;二是要整体规划,分散渗透,自我调整,长期跟踪;三是给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搭建不同的舞台,展现个人独有的能力;四是要开发利用一切可能的资源为学生提供体验渠道,争取锻炼的机会。

青岛19的老师们听着易校长对新高考下生涯规划的讲解,纷纷表示赞同。正像易校长说的那样,青岛19中考虑到学校的科技特色教育,对学生的发展培养不仅局限于高中阶段,更是将大学教育乃至研究生教育甚至职业教育都考虑进来,联手高校,准备导师、课程、设施、国际交流等多种社会资源,打造科研氛围浓厚的学习环境和成长空间,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着想,抓住新高考的机遇,溯流而上,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青报教育在线 孙煜 王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