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供销中专教师临沂曲阜研修之二:传统文化教育从身边做起

2019-06-17 08: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连日来,顶着高温,青岛供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青岛市经济贸易技术学校)的骨干老师和班主任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深入临沂曲阜进行主题研修培训。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连日来,顶着高温,青岛供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青岛市经济贸易技术学校)的骨干老师和班主任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深入临沂曲阜进行主题研修培训。在临沂市高级财经学校,学校信息化“职业上岗式”教学模式和校企育人深度融合让全体老师们受益匪浅。来到传统文化圣地曲阜,传统文化教育该怎样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内容又该如何创新?青报教育在线邀请了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单承斌给大家做了《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理念和路径》的精彩讲座。

怎样才是传统文化教育?单教授开场就给全体老师抛出了一个问题,让全体老师陷入到深深的思考中。传统文化教育不仅仅是学生背了多少四书五经,掌握了多少典籍段落,而是学生见到身边的每一位老师都能问好,养成了每天都能运动、读书的好习惯。单教授说:“在大家的心里,传统文化教育就是国学,其实这是家长、老师心中的一种情结,‘凡是我不会的我一定要教给你’,真正的传统文化教育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悠久文明的风俗习惯、行为规范等等就是很好的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值得我们每一名老师认真思考和挖掘。”

现在的青少年送两个苹果祝福平安、万圣节点灯笼、喜欢吃馅漏在外面的食品等等,这些现实的生活实例说明了什么问题?其实这也是为什么要大力提倡传统文化教育的原因。从一个个具体的现象到原因,再深入分析本质。讲座中,单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鞭辟入里地剖析了当前国学热的种种现象、背景,现场笑声、掌声不断,引发了全体老师们进行新思考。

老师们说:“单教授的讲座完全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看似一个个身边常见的生活现象,经过单教授的分析,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魅力,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特别是对于挖掘身边的传统文化资源方面,给出了很多建议和思考,非常值得在以后的课堂实践中进行运用。”

眼前的传统文化热,热在形式,而这些形式或者是仪式本身可能并不符合传统文化。单教授说:“老师们首先要静下来,要按照学生的成长发展规律,给予孩子最适合的传统文化教育。而最适合的传统文化教育就是要充分利用好我们身边,渗透在生产、生活各领域的传统文化资源;利用好浓缩在文本文化中的经典;利用好深潜在民族成员内心的价值观念、审美趋向和心理认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新一届中央领导十分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到当前国家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的战略高度。青岛供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李晓在总结讲话中说:“非常感谢单教授给我们带来了非常精彩的讲座,单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分析清晰透彻,引人入胜。讲座对于大家结合当前实际,深刻理解儒家思想,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工作,利用传统文化更好的让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