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39中骨干教师川渝研修七:老师当”学生“ 收获一堆成果

2019-06-18 19: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学习即将结束,思考一直进行时,行动实践在课堂。虽年纪渐大,体力不支,但立于三尺讲台,必尽心竭力,为学生的的学业发展能力提升,为学校的发展壮大而守岗尽责。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这次研修,不论思想还是理念,都受到了极大震撼!“此次研修之旅,让我们充分了解了先进的教育做法。“在青岛39中骨干教师川渝研修班分享交流会上,参与研修的老师们的踊跃发言,畅谈研修感受、分享研修心得。”学习即将结束,思考一直进行时,行动实践在课堂。虽年纪渐大,体力不支,但立于三尺讲台,必尽心竭力,为学生的的学业发展能力提升,为学校的发展壮大而守岗尽责。“研修老师曹峰在笔记本上郑重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学校发展,教师第一,教师队伍的成长和提升是学校发展、学生成长的第一资源。青岛39中积极践行市教育局“十个一”工作要求,组织教师走出去,了解外地学校的教育教学经验,在实践中开阔眼界,在研修中取长补短。 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来自青岛39中的骨干教师,高考刚结束就来到重庆,开启暑期充电之旅。

研修首站,选择的是由重庆巴蜀中学直接管理的民办国际化学校——巴蜀常春藤学校。该校的教育理念与青岛39中坚持“每个孩子都优秀、每个学生都精彩”的育人理念不谋而合,坚守“幸福工作、快乐学习”的办学目标。研修教师徐鹏飞被该校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所吸引。研修教师顾喜阅则对该校的"素养教学”格外关注。在西南大学,研修老师们开启了一场”接天线“之旅,感受百年名校校园文化的同时,聆听西南大学专家带来的讲座。在杨家坪中学,研修老师受到了杨家坪中学校长李勇的热情接待,并与其深入交流探讨。

结束在重庆的学习,青岛39中骨干教师川渝研修班的老师们,马不停蹄地赶到成都,走进千年名校感受文化积淀、探访高校与专家面对面。在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成都石室中学,研修班老师与该校校长田间深入交流起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四川大学,参观我国高等院校以及西南地区创建最早、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与教育专家面对面探讨交流德育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成都田家炳中学,该校校长胡文武给研修老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并与研修老师面对面交流。

研修只是手段和途径,研修的目的,是让老师们通过调研取长补短,充分了解各地办学理念,消化、吸收后运用到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交流分享会上,研修老师曹峰表示,青岛39中始终注重对教师成长的培养,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此次研修,目的是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学年、新课程、新高考、新学生充电提升。通过参观考察重庆巴蜀中学常春藤国际学校、重庆杨家岭中学、成都石室中学、成都田家炳中学,聆听上述学校校长对各自学校办学理念、发展壮大历程、制度建设等诸方面的解读,曹峰感受深、受益多。在他看来,首先是这些学校的办学理念先进,树立为新时代培养合格人才的办学目标。重庆杨家坪中学、石室中学及田家炳高级中学虽然各校的校训校风的表述不同,但办学目标都是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的合格人才。其次,这些学校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学校是学生的,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人皆能大成,杨家坪中学李勇校长的上述表述和青岛39中白刚勋校长的每个孩子都精彩、每个学生都优秀的理念不谋而合。此外,质量是学校发展壮大的生命线。上述学校有些是历史悠久的国内名校,有些是由乱到治实现跨越发展的后起之秀,他们的发展历程告诉大家,没有优秀的教学成绩,没有令家长社会满意的中高考成绩,学校断然不能行稳致远,因此,课堂不管进行怎样的改革,都始终要围绕提高课堂效率发展学生能力,最终提升学生学业成绩来进行。最后,制度建设是保障。杨家岭中学、石室中学对教师的人性化管理。学校是学生的,更是全体教职员工的,学校发展与老师的发展休戚相关,校荣我荣。用尊严来管理老师,给老师自由支配的时间,通过搭建老师专业发展提升的平台,让老师们主动学习,勤于钻研,乐教善教,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班级管理水平。学习即将结束,思考一直进行时,行动实践在课堂。虽年纪渐大,体力不支,但立于三尺讲台,必尽心竭力,为学生的的学业发展能力提升,为学校的发展壮大而守岗尽责。

青岛39中高中校区目前在职教职工有139人,其中包括正高级教师3人,全国优秀教师1名,省优秀教师1名,省特级教师7名,省教学能手3名等。教师们都有着很高的专业素养,仅2018年就有36位老师开设过省级公开课。青岛39中副校长朱秀海告诉记者,学校通过一系列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措施,使每名教师都具有向上发展的动力,实现了名师效应凸显、骨干教师影响广泛、青年教师成长快速、教师梯队层次缩小的效果,从而打造出一支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讲究团结协作、能创一流业绩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这样的优秀师资团队也为39中的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为学生成才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