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67中、19中骨干教师研修四:石室名校一日游 感受育人精彩

2019-06-18 22: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67中和青岛19中的骨干教师们刚刚结束了高三的送考,就风风火火的来到了成都,为三个月后的新学期教学积累经验。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95.42%的一本升学率,98.14%的一本理科升学率,近几年来,成都石室中学用骄人的成绩向全国秀出了教育的精彩,无数学校慕名而来,想要一睹石室中学的风采。青岛67中和青岛19中的骨干教师们刚刚结束了高三的送考,就风风火火的来到了成都,为三个月后的新学期教学积累经验。

老师们来到了文翁石室,拾级而上,一眼就被季羡林先生题写的“古今一校,扬辉千秋”石碑吸引去了目光,这所诞生于2000多年前的古老学校,经历过漫长的历史变迁,初心不改,与时俱进,将自身教育事业与国家民族紧密相连,培养了无数政坛领袖、文化大使、科学精英和商界巨子。

走在这座如同历史博物馆一般的学校,校内的石瓦木梁给它刷上了一层千年的文化底蕴,石中学子身着校服神采奕奕穿行其中,现代与古代的教育在这一刻凝聚成了最美的传承。

文翁讲堂里珍藏的老物件静静的散发着先辈对教育的执着,“文章冠天下,石室有才子”,在近代,石室中学的西学东渐吸引了大量有志人士的加入,郭沫若、王光祈、李劼等人皆出于此,一代代石室人用梦想和汗水,谱写了四川教育史上的凯歌。

由于来访日正是石中的毕业典礼,田校长忙得不可开交,面对教育界同仁的来访,田校长顾不上已经沙哑的嗓子,坚持与青岛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他首先向老师们介绍了石室中学的办学特色、校园管理和石室中学的课程建设。田校长展示了近几年来学校的文理科一本率,95.42%的一本率和98.14的理科一本率让老师们由衷的表示赞叹,田校长表示,在学校的生存与质量阶段,一定要以提升教学成绩为本;只有生存下去,打响升学这一炮,让更多人看到石中,才能考虑接下来的生活与品质阶段,这一阶段,重点是突显学校特色。“坚守、创新、传承是我们学校一直坚持的办学理念,我们始终认为,教育,就是要时刻以人为中心,把每个学生当做独立的人格来培养,做好人,就一定能做好教育。”田校长的话深深的印在了老师们的心里。

青岛67中的赵彦平老师对田校长的教育理念十分认可,她表示,自己的教育理念也是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成为教学实践活动的真正主人,“我们学校也一直在建设以人为本的出彩教育,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他的教育,帮助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成才之路”。林静老师说,“几天的学习让自己收获满满,看到了很多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感受到了巴蜀地区教育的风采,这些经验对自己日后的教学十分有帮助。”“参观过这个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学校,我们也在充满情怀、布满石碑的校园中感受到文翁石室两千年积淀下的治学文风。这一切都值得我们学习,向着建设更好的19中出发。”王汝平老师说。

田间校长随后介绍了石室中学的校园管理和教育教学情况,面对“学有良教,质量领先,智慧教育”新要求,田校长提出了学校管理的科学性,即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建立监督、执行、决策和反馈机构,打造民主管理优先的先进学校。

真正的教育,不是只为学生提供的教育,更是为每个人着想的教育,在新课程和新高考到来的新新时代,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着力打造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教育,青岛19中和青岛67中也在全面建设更好的育人方法,为每一个学生的未来构建美好明天。

青报教育在线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