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66中骨干教师长春研修之三:聆听专家讲解 提升教学能力

2019-06-20 09:2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正在吉林长春开展研修工作的青岛66中骨干教师,带着这一目的,走进东北师范大学感受校园氛围,并寻找问题答案。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新高考政策背景下,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该如何开展?怎样才能帮助学生更好理解所学内容?……正在吉林长春开展研修工作的青岛66中骨干教师,带着这一目的,走进东北师范大学,感受校园氛围同时聆听专家带来的最新讲座。

东北师范大学原名东北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建设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后改名为东北师范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大学,是首批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是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和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教育部“援疆学科建设计划”高校之一。

青岛66中骨干教师长春研修班的老师们,首先来到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该博物馆作为吉林省唯一一所从事自然科学普及教育工作的省级博物馆,拥有一支强大的专门从事自然科学知识的科学研究、科普宣传、展览设计、制作、展示的专业队伍,并配有专业的讲解人员和管理人员。自1987年建立以来,就在积极发挥着“自然标本收藏、自然科学研究、科学普及教育”三大功能。

化石世界展馆中,陈列着诸多史前生命遗迹,给老师们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冲击。研修老师于莺彬表示,教师培养是师范院校的根本使命,东北师范大学是培养国家教师的重镇,东北师大以培养能引领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的卓越教师和未来教育家为目标,以“创造的教师教育”理念为引领,以教师成长规律和教师教育规律为遵循,以提升理论素养、发展关键能力为重点,以 “三个贯通与一体化”为基础,创新培养模式,夯实协同培养机制,改革课程与教学,优化教育实践方式,实现全面提升培养质量的目标。一种文化蕴育一种精神,一种文化造就一种品牌。东北师大在教育改革中不断历练、沉淀,让研修老师感觉到了其教育积淀的厚重和深远。

东北师范大学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主要承担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等培训任务,引导思政课教师运用教育学等相关理论知识,更好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转化。青岛第66中的老师们在这里接受了一次德育工作洗礼。青岛66中遵循“以人为本,重在发展”的办学思想,在学生教育与教职工建设工作中都关注到个体,关注学生个体性和社会性素质的提高,以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实践“为实现学生的人生价值奠基”的办学理念,成立校长、书记牵头,分管校长具体负责,各处室负责人分工实施的组织机构,夯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想基础,营造合力育人、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

随后,东北师范大学邓涛教授带来了一场以《基于思维导图的教学改进》为题的讲座。邓涛是教育学博士,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英国诺丁汉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教师教育和国际比较教育,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多部,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2项。

在讲座中,邓涛首先探讨了“为什么”要使用思维导图:为了解决教学中存在的碎片化、被动化等问题,教师不仅应当追求教学中的知识系统化,而且应努力发展学生的归纳、概括等思维能力,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而思维导图就是这样一种工具。随后,他阐明了“什么是思维导图”:思维导图实际上是一种图式思维工具。教学案例表明,它能够帮助我们实现“知识可视化”和“思维可视化”,达到“一图胜千言”的教学效果。最后,邓涛就教学过程中“如何用思维导图”进行了案例分析。对思维导图的类型、画法、教师应用、学生应用、相关软件等进行讲解,以指导实践应用。

研修老师、青岛66中教务处主任王存智对邓涛的讲座非常赞赏,引起了其不少共鸣。王存智表示,此前也曾参加过不少思维导图的培训,但总感觉听完后无法完全理解。当天,邓涛的讲座,像细细春雨浇灌,不只是他,所有参与研修的老师都表示收获很大。能够掌握这种教学方法,不仅有利于今后的教学活动,更有利于促进学生成长。

研修老师高婷聆听完讲座后表示,通过思维导图梳理知识,先见树林,后见树木,为学生树立正确、全面、完整的知识体系,能够更好为后续的学习进行更好的铺垫。邓教授还为一线教师支招,针对不同学科的学习方法给予指导,送上了不少“干货”。

经过学习,高婷对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应用有了新的思考。在学科教学中不仅仅要关注教材,更要挖掘教材,将相关内容进行联系,再绘制不同方式的思维导图,既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所学内容,还可以帮助学生形成学会整理笔记的好习惯。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高婷将动用自己的教育智慧,潜心备课,树立框架式思维体系,丰富自己的教学体验。邓涛幽默风趣的讲座、新颖的教育教学方法,激起了研修老师的极大兴趣。讲座结束后,老师们仍围着邓教授探讨。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