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66中骨干教师长春研修之四:老师变学生 聆听名师经验分享

2019-06-20 10:2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黄教授以《做一名教育家型的高中教师》为题,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教师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差点教育”理念。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青岛66中骨干教师长春研修班的老师们,变身“学生”,走进长春师范大学,聆听该校教授黄宝国带来的精彩讲座。黄教授以《做一名教育家型的高中教师》为题,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教师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差点教育”理念。课后,研修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长春师范大学研修收获颇丰,内心得到了极大震撼。

现场,黄教授的报告幽默风趣,以传神的语言表述、鲜活的案例分析、前瞻的教育理念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老师,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黄教授深入浅出、细致入微地介绍了差点教育的提出背景、基本内涵、实施策略和未来思考,号召全体教师从“尊重差异、研究差点、缩小差距、共享差别”四个维度,关注学生个体纵向发展,促进学生自我激励、自我反思,最终使学生个体自主发展。他指出:尊重差异是教育公平的具体体现,理解差距是客观现实的必然要求,研究“差点”是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共享差别是幸福人生的美好愿景。

从老师们洋溢着幸福与欢欣的脸上我真正感到大家在这次培训中领略了教育智慧与艺术,领悟了教书育人的真谛,获得了心灵感悟和情感升华。青岛66中副校长宋洁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在尊重差异中关注个性,在理解差距中全纳包容,在研究差点中科学实践,在共享差异中培育多彩的生命。

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调动教师的主观能动性,青岛66中通过主题菜单实施教师的校本培训。根据不同时期的教学改革,青岛66中分别以“学案导学的理论与实践”“有效课堂策略与管理”“自主、合作、探究的愉悦课堂创建”为主题,分批次组织教师进行高端研修,邀请专家多次到校开设专题讲座。为保障教师学习、研讨,学校为教师全员培训、开设校级研究课、集体读书交流开辟时间,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了校本教研的效果。青岛66中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使学校的教育教学成绩及办学水平取得了明显提升,通过内涵发展,学校越来越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成为青岛市发展势头强劲的高中学校之一。

差点教育理念会让学生人尽其才,满足学生的个体发展诉求和全面发展需要,让每一个学生都在自我反思和自我超越中实现最大的成功。黄教授呼吁教师们要承担起国家责任,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者;承担起政治责任,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承担起社会责任,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承担起教育责任,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研修老师刘敏表示,创新是教育的灵魂,只要有梦想,谁都可以了不起。期待有机会再次近距离聆听黄教授的讲座,学习成为一名专家型的的高中教师。在研修老师胡文倩看来,作为教育者,要细心观察并分析学生个性差异,从而能够发展和开发学生潜在的内涵和与众不同的地方,让优势得到最好的发展。要想尊重差异,就要研究差点,找到学生身上的优点。应该拿素质教育的标准,去评价学生的点点滴滴;而不能拿应试教育的尺子去评价学生,只有因材施教,才会让更多的孩子看到希望,教育也会非常快乐。观念一变天地宽,手拿“放大镜”会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宋洁表示,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促进一个人的健康成长。作为学校、老师,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是一个方面,但也要教会学生学会如何做人与做事,学会与人相处。同时也要拥有强健的身体和强大的心理,以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