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19中、67中骨干教师研修六:“布置作业越多的老师 越没自信”

2019-06-20 14:5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青岛19中副校长程鸿生和青岛67中副校长施宝书的带领下,70余位骨干教师横跨两千公里,来到了巴蜀之地进行为期六天的研修学习。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近几天来,在青岛19中副校长程鸿生和青岛67中副校长施宝书的带领下,70余位骨干教师横跨两千公里,来到了巴蜀之地进行为期六天的研修学习。四场专家培训两所名校参观,从建校千年的文翁石室到发展百年的成都七中,老师们领略了精英人才诞生之地的风采;从向颢的班级教师成长提升,老师们收获了满满的教学经验,对以往的教育观念也有了新的改变。

沟通:必不可少 交流交心了解学生动向

下午就要踏上返程之旅,老师们利用上午时间参加了成都市学科带头人、成都市化学特级教师、成都教科院钟南书记的《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中小学质量分析与评价的实践》讲座,进一步感悟大西南教师的教学理念,将先进的教学经验带回青岛,为岛城高中教育改革助力。

钟南书记一上来就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考试第一门总是先考语文?”钟书记以此问题为切入点,回答说这是因为基于语文考试每一个人都能答完的特性,可以有效的缓解焦虑,平复紧张心情,更加从容自信的面对接下来的考试。考试都要根据学生考前内心情绪来制定考试制度,教师教学也更应该如此。

钟南书记利用教学质量检测反馈系统,对成都市近四年来的高中教学质量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将每一个人每一次考试的成绩用数据展示出来,让老师们直观的了解学生考试情况,进而有计划的进行交流,不断深入学生内心,挖掘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感受,改善学生学习体验,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

成长:全员必备 自查自纠提升教学质量

钟南书记指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离不开教师的专业成长,这个成长必须要建立在教师自我学习的基础上。教师的教学习惯和行为决定着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行为,“身教重于言教”是教师职业的特点。

“布置作业越多的老师,越是没有自信的老师”钟书记的话让在座的老师们惊讶不已,钟书记解释道,自己高三的教学生涯中从来不留课下作业,因为所有的练习和检测都要在课上完成,讲完知识马上进行检测,在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吸收情况,才能进行及时查漏补缺。

高强度的课堂教学对老师们的课堂效率有着极高的要求,钟书记表示,教师一定要时刻注意学生的“错题本”,归纳总结大概率出现的错题,分析背后的知识点,要把最重要、最难懂的知识点放在课堂上,最高效的利用课堂时间,给予学生最精准的提升。同时老师在批改作业时要学会站在学生的角度上,预测他会在哪里遇到问题,学会发现学生的困惑,便能找到教学的薄弱环节。

钟南书记以深入浅出的指导为向在座老师们提供了操作性强、普及性广的教学经验分享,老师们受益匪浅,对自己的教学方法也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钟南书记说,一定要做学生喜欢的教师,做学生喜欢的教育。

随着中国科技实力不断的壮大,教育兴国成为了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途径,少年强,则中国强,国家正在不断深化改革,加大对教师的培养力度,大力实行人才强校战略,将更多的人才引进校园,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建设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民教师队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青岛67中和青岛19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培育人才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先后多次举行教师研修活动,带领教师走出校园,走出青岛,去往全国乃至全世界学习交流,提升自我修养和教学水平。青岛19中的王老师说,回去以后自己要更加重视与学生的交流,走进每一个学生的内心,在课堂教学上以学生感受为主,给予他们真正想要的教育,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对未来发展的向往和对国家复兴的理想。青岛67中的曲老师表示,自己作为年轻教师,任重而道远,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自己一定会将本次研修学习到的理论经验运用到实践中去,深入研究教学,增长专业知识,更好的为学生服务,为学校教育服务。

青报教育在线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