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39中及联盟校骨干教师苏州研修一:品历史底蕴 取教学真经

2019-06-26 09:5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24日,青岛39中及联合校教师研修班的老师们,来到了美丽的苏州。时值六月江南风景最胜时,研修班的老师们无暇赏景,排开满满的行程,到名校交流学习,听名家讲座,研修之旅一定会收获满满。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6月24日,青岛39中及联合校教师研修班的老师们,来到了美丽的苏州。时值六月江南风景最胜时,研修班的老师们无暇赏景,排开满满的行程,到名校交流学习,听名家讲座,研修之旅一定会收获满满。

苏州之旅的第一站来到了苏州景范中学。景范中学前身是名相范仲淹创办的义庄、义学,历经千年不改教育初心。学校秉承先贤遗风,以“先忧后乐”为校训,以“继承先忧后乐精神,培育既文且正学子”为办学理念,形成了“小规模、精品化、高质量”的办学特色。

苏州景范中学坐落在观前街道人民路,闹中取静,走进一条安静的小巷就看到在树木中掩映着的“景范中学”牌匾。走进校园内,研修班的老师们都沉浸于校园内这苏式园林一般的建筑风格,粉墙、黛瓦、飞檐、长廊、花窗、曲墙……感受着园林境地的惬意和身心陶醉的愉悦。古色古香的园林式校园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39中李婷老师说,走在景范的校园里,感觉校园的每一垛墙面都在诉说着历史,每一株草木都是天然教科书,每一个景点都在塑造着学生的内涵!

深入校园,在范仲淹史迹陈列馆内,讲解员告诉老师们,这座陈列馆就是以前的义庄建筑——文正殿。文正殿始建于元代,是不折不扣的古建筑,馆内展览范仲淹生平事迹,并把范仲淹主要事迹刻成石碑,让学生时时可以浏览、可以获得教育。范仲淹的办学精神和治学思想让研修班的老师们都赞叹不已,他们表示,有这样做教育的优秀前辈,要引为榜样,要更加努力,在教学工作中做出成绩!

景范中学校长沈宗健热情接待了青岛39中及联合校教师研修班的老师们,并在会议室中为研修班老师带来了关于教学模式的讲座。沈校长介绍,景范中学现在实施的分层教学、分类教学和个别辅导三种教学模式,互相补充,互相促进。学校分层教学的主要措施是把英语和数学这两个学科分为A、B、C三个等级,A级是积累知识,B级是积累知识,掌握方法,C级是积累知识,掌握方法和培养能力。通过合理分配教师资源,让相同层次的学生们一起听课,极大地提高了课堂的效率。在分类教学方面,学校的体育、美术和音乐课都开设小班,比如在体育上,开设排球、足球课等等,让孩子们兴趣打头,自由选择想学习的课程,进行引导式培养;在个别辅导方面,学校不仅仅对资优生进行辅导,对于每一位同学学习上的困难都给予充分的帮助。

景范中学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的理念让研修老师们感触颇深。39中刘俊卿老师表示,景范中学通过分层教学的模式,发展学生的个性和独创性,这种教学改革与39中初中部的分层教学理念不谋而合。刘老师感慨,当今的学校发展在于改革,改革必须先忧后乐,改革必须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此外,过硬的教学质量,严格的学校管理也给青岛39中刘晶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沈校长介绍,学校注重信息化教学,每一间教室都使用双电子屏模式,增加课堂效率,同时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因材施教。青岛39中也一直在推进信息化教学,所有教室均配备先进的交互式电子白板和网络终端,提高课堂效率,此外学校还配备校园电视台、数字化录播教室等,让学生在信息化课堂中发展自己的特长。景范中学一直以“让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得到更好的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拥有美好未来”为追求,这一点与青岛39中“每个孩子都优秀,每个学生都精彩”的办学宗旨不谋而合。

听完沈校长的讲座,老师们获益匪浅,表示这给以后的教学活动改革提供了很多值得参考的东西。39中的张玉华校长对于沈校长的不吝分享表示了感谢,就沈校长所讲述的一些成功办学方法一同做了更深入的探讨交流。张校长表示,景范中学有关于选课走班和分层教学的经验非常成功、非常宝贵,这些经验可以吸收之后为己所用,从而提高学校整体的教育教学水平。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