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三十九中及联盟骨干教师苏州研修三:聆听专家讲座 感悟师爱精髓

2019-06-26 22: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了能够让三十九中及其联盟校的骨干老师能够学到货真价实的知识,切实的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这次苏州研修之旅特意请来了李凤遐老师来为研修班的老师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幸福在哪里,李老师告诉你,它不在荣誉里,也不在奖金里,它在平等的交流中,它在理解的眼神里……”伴随着悠扬的歌声,为研修班老师讲座的李凤遐老师悄然现身。为让三十九中及其联盟校的骨干老师学到货真价实的知识,切实提升职业素养,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这次苏州研修之旅特意请来了李老师带来精彩讲座。

李凤遐是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第一届十佳师德模范、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两次)、江苏省优秀班主任、徐州市劳动模范、徐州市家长心目中的十佳教师。她热爱学生、热爱教育、关心学生成长,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34年的老师生涯里,33年是班主任,其教育教学事迹以“老师,该拿什么感动孩子”“爱到花开”“李凤遐:在爱与被爱之间收获幸福”等题目。本次讲座,李老师以《师爱如灯,照亮幸福人生》为题,为研修老师讲解师德师爱。

谈师爱 不是时尚但是永恒

人生义务,并无其他。仅有义务,就是幸福。我们都是为幸福而来。

李老师送给研修班老师们一首简短的小诗。李老师动情地表示,毕业前,就是因为这一首小诗,她才坚定走上了教书育人道路,并为此奋斗了一生。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在校时,和学生都是师生关系,走出校门,彼此就成了朋友。“试问还有哪一个工作可以像教师一样,能够不断结实这些年轻有为的孩子们,和他们做朋友?”

此前外出讲学时,李老师不慎摔伤了腿,已经毕业的学生听说后,不约而同从全国各地跑来看望,让她感慨颇深:善待工作,不仅能给自己带来健康的生命,还能收获各种友情。听完李老师的分享,研修班的老师们都深受感动,研修老师呼长波表示,快乐是核心,幸福是宗旨。

选我所爱 爱我所选

李老师的父亲曾表示,人一生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尽孝,一是行善。而行善积德的行业莫过于做一名老师,教人成长、教人向善。在三十多年的教学工作中,也遇到过很多的困难、难题,甚至不公平的现象。教师工作的优点,就是像太阳一样,照耀宇宙。有时孩子们的笑容,就能溶解所有心内的委屈、不平。

如果爱就深爱 不爱请离开

认准的事,要坚定不移努力,并要做到最好,被学生需要就是一件幸福的事。可能有个别老师会说,自己选择这一行业不是出于喜欢,而是出于无奈。“如果你不喜爱这个职业,那就请离开。”在李老师看来,老师首先应该过好自己的人生,然后才能引领学生过好他们的人生。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大家一直在讨论什么是教育、教育到底是什么?其实只要教师们往学生面前一站,教育就在发生着。“我们都不是一个完美的人,当然也没有完美的学生,让一个不完美的人带领着一群不完美的孩子朝着完美前进,不就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吗?”

整整四个小时时间,李老师娓娓道来,和研修老师零距离、面对面聊天,亲切互动,让老师们也感觉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研修老师纷纷感慨:要是李老师做班主任,愿意再上两年学。

听完讲座,青岛39中丁培培老师用“震撼”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她说,这位亦师、亦母、亦友的“凤妈”让自己懂得班主任工作是最能积德行善的工作。青岛39中教务处主任李倩表示,李凤遐老师把班主任工作看作是她人生的追求和执着,并把教育好学生作为人生最光荣、最幸福、最有价值的事情,坚信“选我所爱,爱我所选”,她用“非常6+1”的师爱,给孩子平等的爱,尊重的爱,理解的爱,宽容的爱,信任的爱和自律的爱,再加上一流的课堂教学,成就了学生和自己的精彩,用她独特的个人魅力和教育智慧,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

青岛39中副校长张玉华感慨万千:通常所说的熊孩子们,在李老师眼里也有闪光点。李老师分享的教育故事,让她数次热泪盈眶,希望即使是从事行政工作,也能和李老师一样,桃李满天下。张玉华向李老师发出了热烈邀请,希望她能有机会到青岛39中及联盟校,为所有老师讲课,从师德师爱的角度和方向,净化教师心灵,让广大教师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发展、学生成长努力奋斗。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