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实验初中、广雅中学贵州研修三:山海名校携手 共创全国知名初中

2019-06-26 22: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26日,在贵州省赤水市文化中学,青岛实验初中副校长安扬与赤水市文化中学曹恒副校长达成了结为友好学校的意向,两校将在学校文化、管理、办学特色、校本研修、教育科研、班级管理、教育资源、人文交流八个方面开展合作交流,促进双方教育教学工作共融、共进。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依托贵州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红色文化,连日来,青岛实验初中、广雅中学的“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主题研修培训活动让党员干部、老师、班主任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努力方向,大家表达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本立校、快乐育才”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6月26日,在贵州省赤水市文化中学,青岛实验初中副校长安扬与赤水市文化中学曹恒副校长达成了结为友好学校的意向,两校将在学校文化、管理、办学特色、校本研修、教育科研、班级管理、教育资源、人文交流八个方面开展合作交流,促进双方教育教学工作共融、共进。

来到赤水市文化中学,培训班的全体老师受到了赤水市文化中学领导和老师们的热烈欢迎。一进大门,左侧石头上“博雅育人、文化立校”的八个红色大字引起了培训班全体老师的注意,青岛实验初中副校长安扬高兴的说:“学校在十多年前正式出版至今发行的刊物就叫《博雅》,博为大,代表丰富、宽广;雅者,古正也,两校的教育理念、育人目标相同一致,希望双方围绕人本、文化育人做深入的沟通交流,给学生创造更加优良的教育教学环境和条件。”

在校园文化、智慧校园建设、STEM教学等宣传展板前,赤水市文化中学曹恒副校长给全体老师一一做了详细的介绍,曹恒说:“现代教育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学校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高质量的教育,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研学、节约等主题实践活动,就是让每一位学生能快乐幸福的成长。”

赤水市文化中学坐落在山川秀丽、风景如画的赤水河畔,是目前赤水市规模最大的一所初级中学。围绕“德智双全、身心两健、博闻广识、学创俱能”的办学目标,学校在注重学生学习的同时,关注人品、体格、才能等全方位的发展,近年来,一大批学生在征文、演讲、书画、体育等国家、省、市比赛中取得佳绩,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一直位于全市前列。

青岛实验初中安扬副校长高度评价了赤水文化中学在教育教学上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青岛实验初中的有关情况,他说:“围绕‘金穗、育材、蓝海、火炬、沃土’五项行动,学校重点推进课程、评价和文化创新,形成了国家课程规范落实——地方课程整合拓展——学校课程特色育人的三维课程体系,以“轻负担、高质量”的办学效益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在2019年面向全市的招生中,有3800多名学生报名,7选1。学校目前拥有二十多个学生社团,十几个体育艺术课外活动团队,使学生人格素养得到了提升,活动能力得到了培养。”

当听到青岛实验初中是从报名学生中7选1时,赤水文化中学领导和老师们由衷的称赞,并希望双方在智慧课堂建设,名师交流,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大山和大海携手,共创全国知名初中。

参观中,研修培训班钟晓彬老师说:“赤水文化中学作为初中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在当地的教学质量与社会口碑,与我们学校相似。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赤水文化学校的高级教师与中级教师比例为1比1.3。清华老校长梅贻琦说大学非有高楼大厦之谓也,而是有大师之谓也。同样的,一个初中名校的发展也依托于名师的培养。作为青岛市初中教育的龙头学校,也应当将教师的培养和突破高级职称的限制,作为学校工作中重中之重的问题进行谋划。”

李文贤老师说:“在赤水河畔感受红军四渡赤水的坚定信念,感受教育同行的教育追求,在以后的工作中也要弘扬红军精神,发扬“厚德博学,广雅和谐,务本求实,志存高远”育才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学校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王建老师说:“来到了川黔交界赤水河畔的赤水文化中学。踏进校园,一尊竹简造型的铜雕映入眼帘,“博雅文化”向您诠释了博雅教育的特色,与铜雕左右相对应的是人文科学浮雕和自然科学浮雕,让您置身于浓厚的文化气息中。博雅楼顶上巨大的时钟提醒全校师生珍惜时间,彩虹花坛象征学生们茁壮成长。通过深入交流,我们了解了文化中学的发展历程和十余年来取得的一系列骄人成绩,对比自己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工作历程,学到了不少优秀的工作方法和管理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活学活用,灵活变通,举一反三,不断进步。”

迟瑞珍老师说:“丹青赤水,红岩飞瀑。青山碧水,实是世界自然遗产宝地;崭新文化,生机勃勃,昂扬奋进,必为黔北明日学苑奇葩;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传统名校底蕴厚。崇德敬业,乐群好学,铸造明日栋梁材。踏过千山万水,我们沿着红军走过的道路,来到了赤水文化中学,实现了大山与大海的牵手,通过交流发现,两所学校的育人理念相同,追求目标一致,或许这就是二者同为本地知名学校的共同原因,强强联手,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必能使各自迈上更高的台阶,创造更辉煌的成就。”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