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68中骨干教师探索创新发展研修之一:感悟石室传奇,寻觅管理智慧

2019-06-26 23: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六十八中骨干教师探索创新发展研修正式拉开序幕,此行第一站,老师们来到了传奇名校——成都中学,寻觅管理的智慧。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一所学校真正的核心生产力就是教师,想要带出好的学生,必须先要带出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以翟召东校长为首的六十八中领导班子对于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有着深刻的理解,想要教师能够发展,必须放开手,为老师搭建平台,让老师们能够大展拳脚。为此,青岛六十八中骨干教师探索创新发展研修正式拉开序幕,此行第一站,老师们来到了传奇名校——成都中学,寻觅管理的智慧。

这所可追溯到西汉的千年名校,由时任蜀郡太守文翁所建,开启了地方官学之先河,拉开了天府文化启蒙运动的大幕。从此,巴蜀大地承沐文翁教化,巴蜀学术文化勃然兴起,人才辈出,比肩齐鲁中原。石室中学办公室蒋国一主任,带领六十八中的老师漫步于浓厚历史氛围的校园里,介绍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时代变迁,纵然社会动荡,校名多次更改,但校址从未变动,在这里,每个角落都有故事可说,每处建筑都镌刻着教育的痕迹,六十八中的老师们无不感叹,季羡林先生为学校题写的“古今一校,扬辉千秋”这八个字当真是实至名归!

此次来校访学,也受到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石室中学田间校长在百忙之中与六十八中的老师们交流学校管理方面的经验。每一位老师在日常工作中都不可避免接触管理者的工作,田校长将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划分为设定目标、激励与沟通、组织实施、评估绩效和培养人才五个方面。在管理中,老师们首先要管人,通过协调各种关系,发挥人的积极作用;其次要理事,对时间、空间、信息、财物等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与高效使用;最后达到团体共同的工作目标。最终实现把复杂的工作简单化,把日常的工作高效化,给个人创造成功的机会,让集体创造成功的事业。

学校日常管理工作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田校长表示首先要求要具体,其次工作布置层次清楚。具体来说,工作布置要设定工作时限、工作标准和评价方案三方面内容,工作计划要有目标、具体措施和方法,做工作总结要涉及工作成绩、工作不足和改进措施。“只有把学校工作定好位,学校发展思路才清楚。”田校长强调道,现代学校管理要具备以教师为中心的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以有效性为基础的学科科学发展观,建设自我管理、自主管理,学习型学校,追求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结合。

在谈到管理理念和教育理念时,田校长特别指出,坚守教育的本质,应当以人为中心,无论哪朝哪代的教育,人始终是教育的出发点和教育的归宿点。任何一种教育真理,任何一种先进的教育思想,都必须和具体的学校实践相结合,如果没有这个条件,所谓的先进理念是不存在的,所以,对教育理念的践行,必须和学校自身的校情相结合,而不是简单的复制或移植。

“更具特色”是提升高中品质的必由之路,田校长结合石室中学的实践案例,具体阐述了基于“三性”的学校管理。第一是系统性,把学校工作放到教育系统乃至社会系统的整体中去权衡,积极协调外部环境,服务社区社会,赢得公众支持,家校密切配合,形成教育合力,从学校整体着眼看待学校的各项工作,使各职能部门的管理服从学校的整体管理;第二是科学性,学校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执行机构和反馈机构要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和相互制约;第三是民主性,拓宽沟通渠道,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进行案例剖析等方式确保工作的务实、求实和踏实。同时,不断丰富和完善校长信箱、QQ留言、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可与师生交流沟通的途径,开展全员测评。

交流结束后,石室中学田校长赠送给六十八中李世杰副校长校徽和书籍等礼物,作为两校友谊的见证。李校长表示,来到石室中学,感受学校浓厚的历史氛围以及对历史的传承,感触特别深,田校长关于学校管理的分享,给了大家很多启示,有很多值得六十八中借鉴的地方,回去后一定要认真落实。

在青岛六十八中,真正管理学校事物的并非校长,而是由教师们组成的各种委员会,学校设有十大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学校的方方面面,像学术委员会主抓教学课堂质量,校务委员会主抓学校日常管理,部分委员会还会向家长和学生开放席位,让学校的管理真正为校园里的每一个人服务。不断学习,不断改进,不断提升,六十八中的管理将更加出色、出彩!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