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六十八中骨干教师探索创新发展研修之二:博悟川大,开发多彩课程

2019-06-27 23: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访学研修基地,博物馆中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越来越多的学校带领老师走进博物馆,并借助场馆资源开发专题课程。青岛六十八中的老师此次来四川大学研修,更不能放过这个绝佳的机会。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课程开发作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赋予教师一定的自主权,充分调动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开发的热情,这不仅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还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可能性。作为访学研修基地,博物馆中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越来越多的学校带领老师走进博物馆,并借助场馆资源开发专题课程。青岛六十八中的老师此次来四川大学研修,更不能放过这个绝佳的机会。

百余年来,四川大学博物馆积累了十分丰富的藏品,现有文物八万五千余件,包含石刻、书画、陶瓷、青铜器、古钱币、古印、刺绣、漆器、拓片等几十个门类,其中尤以书画、陶瓷、美术雕刻以及民族文物、民俗文物等方面的收藏最有特色,称誉国内文博界。目前常设考古学陈列馆、石刻艺术陈列馆、民俗学陈列馆、民族学陈列馆、书画艺术厅、古代瓷器厅、古代服饰艺术厅等几个基本展馆,为老师们探索交流和开发课程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资源。

博物馆课程通常作为校本课程出现,是对国家课程的补充与延伸,好的博物馆课程应保持教学设计、实施与评价的一致性,并时刻关注学生的体验。在课程的开发过程中,老师们要明确最好的学习方式是让学生去经历和体验,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川大的博物馆内,老师们从科学、语文、美术、艺术、地理、历史等不同学科的学科素养出发,寻找这些要素的文物表达。

那如何开发博物馆的课程呢?首先,课程目标设置具有开放性,博物馆课程作为一种新型的课程形态,在时空上超越教材、课堂和学校的边界,所以,老师们在目标设置上,要更加注重学生真实的学习体验和个性的创意表达,促使其在无边界的课程中获得思维和眼界的拓展,给学生的成长创造无限可能。其次,课程内容要具有民族性,博物馆以最为直观的方式传递着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老师们的教材内容应该涵盖民族精神、民族信仰、民族尊严、民族自信、民族智慧、民族艺术等丰富的内容,让学生从中寻找自我身份的归属感。最后,课程实施要具有综合性,这就要求老师们在实施过程中打破学科边界,以主题探究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多学科的知识的联动,将传统文化教育、核心价值观培育与学科教学内容实现有机整合。

随后,青岛68中研修团进入四川大学科研成果展厅和创新创业教育展厅交流学习。展厅里展示的都是近年来川大老师和学生们的学术研究成果,包括四川大学近年来在医、物、化、工等方面的科研成果,其中多项成果获得了省级、国家级奖项,也都已经投入市场使用,为社会带来了很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应。研修团的老师们亲身体会感受到了创新创业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同时也体会到为学生搭建平台,促进学生发展成才的重要性。

近年来,为拓宽学生成才渠道,青岛68中构建了学生多元发展立交桥。开办的金融教育实验班,开展财商素养教育,受到社会关注;为学生英语特长发展搭建平台,聘请外教为学生上课;学校重视学生科技创新教育,机器人、航空航海模型、科技创新等比赛活动,多次获得世界锦标赛一等奖、全国一等奖,学生每年有20余项发明创造获国家专利;艺术体育特长生在学校同样得到重视,学校聘请了足球、排球专业教练、版画、传媒、音乐、美术、舞蹈等专业教师开设校本课程,每年都有一批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科技创新升入理想的大学。在国外有5所友好学校,可以通过读友好学校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罗镇预备学校、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预科班,实现出国深造的愿望。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