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39中及联盟校骨干教师苏杭研修四:站在名师的肩膀上思考深层教育

2019-06-28 09:2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参加讲座的老师们在高教授的带领下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耳不旁听,目不别视,紧紧地跟随着高教授的思路前进。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经过这几天的学习,青岛39中及联盟校研修班的老师们都有了不少的收获。6月27日,老师们学习的重点放在了如何更好地完成课堂教学上。这次讲座邀请到了全国知名教学专家、金牌培训师高纪良教授。高教授的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参加讲座的老师们在高教授的带领下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耳不旁听,目不别视,紧紧地跟随着高教授的思路前进。

刚一开题,高教授就跟老师们分享了美国名校长最新的教育观点:在未来,基于人类大脑思维的形成规律和基于脑科学的研究,学生们将更多地与海量信息连接,未来的教育走向会朝着视觉化的教学前进。宏观的思维与大方向的分析瞬间吸引了所有老师们的注意力,老师们都不自觉地坐直了身体,全神贯注地听取教授的分析。在接下来的讲座中,高教授充分运用视频、歌曲、图片、PPT等多种元素,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多元视听、信息量巨大的精彩课堂。

高教授以全国公开课“数字‘三’的奥秘”为例,进行深度剖析,他从传统的八卦里“三”的符号开始讲起,再到生活中的能接触到的一切与“三”有关的元素,配以丰富的影音图片资料,把所有的老师兴趣都调动了起来。巧妙的课堂设计,丰富的教学内容,让老师们意犹未尽,献给高教授雷鸣般的掌声。

高教授表示,有效的教学应该是“三高教学”,分别是高效率、高效益和高效应,要花最少的时间取得最大的成果;在教学成果中使学生能够有最大限度的得益,得法于课堂,得益于平时;通过教学在师生之间的心理、人格、思维、情感等方面能产生高效应。

高教授结合他多年的实践经验,提出了“高氏评课法”,透、瘦、漏、秀、修、皱。简简单单的六个字,融汇了高教授几十年教学生涯与多年深刻钻研教育的总结,他告诉老师们要调动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教给他们高层次的思维;要让学生走向课堂,学生们是课堂的主角,老师只是配角;教学内容要少而精,懂得简约留白,要真正地将时间、空间还给学生,给学生自主表演自主学习的机会;最后教师在学生们“秀”的基础上进行“修”;不要再让老师们带着教材去走向学生,而是让学生们带着教材走向老师。

讲座中,高教授带动全场老师一起合唱了由他亲自操刀改编的教育版的“吉祥三宝”和学生视角的“心太软”两首歌曲。精辟的角度,诙谐幽默的歌词,让老师们一下就就明白了教育教学改革中所存在的重点、难点。

讲座的最后,联盟校的呼长波老师代表研修班的老师们进行了总结。他说,听了高教授的讲座,深刻地明白了如何上好课堂,回到学校之后,要把这些理论知识化为实践的积累,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作出成绩来,用实际行动来感谢专家辛苦的付出。

讲课结束之后,老师们也没有选择离去,而是自发的分组讨论,研究、消化高教授在讲座中带来的全新思考。青岛39中曹芝琳老师表示,高纪良教授提到的“教学内容要少而精,紧扣‘核心知识’人人过关,学会使用双向细目表研究课程”让自己印象最深,作为年轻教师,更应当勤于学习,敏于反思,对于教学精益求精。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