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六十八中骨干教师探索创新发展研修之四:高效教学,用智慧点燃智慧

2019-06-29 23: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有了质的变化,呈现出了许多新特点,尤其是在如何确保教学效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贯彻课程的三维目标,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学科素养和学习能力等方面。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有了质的变化,呈现出了许多新特点,尤其是在如何确保教学效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贯彻课程的三维目标,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学科素养和学习能力等方面。为进一步提升老师们的教学质量和专业素养,青岛68中研修团特别邀请到了重庆市教科院教研员钱金涛老师,为大家做高效教学方面的专业讲座。

钱金涛老师是重庆市教科院中学语文教研员,教育部语文课标教材鄂教版副主编、全国当代语文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中语会副秘书长、西南大学文学院语文教育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在新课改通识论范畴上,对教师人格和浪漫情怀、高效课堂和如何进行智慧教学有丰富的实践和理论建树。

钱老师表示,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必定关注各学科的教学如何在课堂上培养建构的能力,而这其中最关键的是主任务建构能力。钱老师首先介绍了主任务建构的历史,并用“小鱼问妈妈什么是牛”的案例,形象生动地阐释了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和建构主义。行为主义的教育核心是传授论,即学习是知识的传授;认知主义的教育核心是加工论,即学习是信息加工;建构主义的教育核心生长论,即通过意义建构,在探索中完成生长。

建构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点。主任务建构下的课堂不能仅止步于学生受到了启发、点醒、震撼,最终要完成建构。“建构”,强调“生长”,学习不是简单的信息加工、储存,更重要的是新旧知识的冲突、重组、建构。谈到这里,钱老师讲述了“建构”所关注的学习方法,一是自然建构,倡导用探索法、发现法去建构;二是主动建构,主动收集并分析有关的信息资料;三是“自我”建构,把当前学习内容所反映的事物尽量和自己已经知道的事物相联系,并对这种联系加以认真思考。

那么主任务建构下的课型是怎样的呢?钱老师在这里提出了两种课型,一是支架式教学流程,老师首先把复杂任务加以分解,然后搭建脚手架,将学生带入情境,学生通过独立探索或协作学习,建构出新图式,最后对图式进行评价;二是抛锚式教学流程,老师首先创设情境,设置问题,这个过程就是抛锚,然后学生通过自主或协作学习,完成新图式,最后对图式进行评价。在主任务建构的课堂上,老师还要培养学生的强连接的能力。钱老师表示,强连接产生能力,中度连接产生知识,弱连接产生信息。强连接能力能够让学生沸腾起来,所以老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震撼学生,激活学生,整堂课让学生沸腾起来。而针对现在泛化、大化、空化的教学,钱老师强调课堂教学要更加重视细化,所学知识让学生当堂过手用。钱老师用“一堂被我评价的全国知名专家课”和自己教学的案例,告诉老师们细化对于教学的重要性,通过情境教学,让学生获得情绪记忆,最终产生长记忆,形成本能。

钱老师的讲座带给六十八中老师很多启发,也对老师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岛六十八中成立了10个名师工作室,8个名班主任工作室,着力打造 “智慧型”“专家型”“创新型”教师队伍,此次访学研修干货满满,可以说对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诸多切实有效的方法和路径。老师教得高效了,受益的必然是学生,此外,学校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导师为学生建立成长记录档案,跟踪每位学生发展状况,为每个学生发展提出来具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真正做到“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成长向导”,用智慧之光去照亮学生前进的征程,帮学生拓展生命的厚度和宽度。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