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六十八中骨干教师探索创新发展研修之五:选课走班中面临的问题这样解决

2019-06-30 10: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石室中学和四川大学研修后,又聆听了高效课堂和高效教学方面的讲座,青岛六十八中的老师们感触颇多。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在石室中学和四川大学研修后,又聆听高效课堂和高效教学方面的讲座,老师们感触颇多,老师们表示,这样的学习受益匪浅,很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也非常愿意继续参与这样的研修学习。

新高考改革方案的提出,要求学校有序推进高中走班制教学,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创新教学管理和班级管理模式,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正确引导学生合理选课。那么,如何开展选课走班教学?选课走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是摆在高中教师面前的重要问题。今天,青报教育在线邀请到了成都市教科院教研员程一帆老师,与青岛六十八中老师们分享选课走班的策略。

选课走班是高考改革的一大特点,充分尊重了学生的兴趣爱好,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这也是此次高考改革的指导思想——由招分到招人,由育分到育人,由层次选择到个性选择,由注重学生成绩到注重学生成长。程老师表示,真正选课走班模式下,每个学生的课程表都可以是不同的,学生按照自己选择的课程走进不同的教室,听不同的老师讲课,下课后再对照课程表找到下一堂课的教室。所以,选课走班对教师的身份提出了新的要求,即“教师”和“导师”双重身份。老师既要承担学科教学,又对选了自己所开设选修课程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负责。

走班怎么走?走的条件是什么?选课怎么选?师资的错位怎么办?这些问题都是老师们普遍关注的,程老师对此提出了两种策略:一是开放或半开放的选课走班,分为全员走班、选考科目走班、根据兴趣爱好和特长开课和走班、分段分层分类走班和根据学生的能力层次分层走班。

那各个层面具体怎么操作呢?学校需要举行学生学科考试,公布考试成绩,让学生心中有数。学校按照学科成绩进行分层,让学生知晓。另外,学校可以分学科设置A+、A、B教学班,确定学生“导师”,再根据教学层次确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第二种策略是规定式或控制式选课走班,这种方式要求限定选课内容,控制选课班级,类似行政班教学,所以兴趣选班很难落实。程老师表示,选课走班任重道远,分层要把握尊重差异与选择,动态反馈与递进的原则;分层还要遵循五个依据:学生的现有学习水平、能力倾向、学习兴趣、教师评价和学生自评。而课程的开设,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内容,比如:高校招生录取的科目;个人兴趣、特长和实际;结合学校优势学科的培育方向等。

听了程老师分享的选课走班的经验和策略,青岛六十八中李世杰副校长和各学科组老师积极与程老师互动研讨,程老师对老师们提出问题作了针对性的解答。有的老师咨询整本书阅读的问题,程老师表示整本书阅读与研讨是18个任务群的第一个。整本书阅读是指完整地阅读一本书和又一本书,读整本的书,整本地阅读。“整本书阅读与探讨”贯串必修、选修Ⅰ和选修Ⅱ三个阶段,即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教材必须体现整本书阅读。此外,程老师还列举了入选部编《语文》教材的整本书情况,为老师们实践整本书阅读教学提供参考。

在没有考纲的情况下,教学有哪些新的变革?如何应对呢?针对这些问题,程老师解释道,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省份不再制定考试大纲,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与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命题要以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为依据。因此,学校和教师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应试”教育模式向“全面育人”教育方式转变;二是从以“升学”为目标向“升学与生涯辅导相结合”目标转变;三是从高中教育“分层发展”向“分层与分类相结合”方向转变。在不断完善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基础上,要把综合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青岛六十八中的老师们还关注到新教材的问题,程老师表示,新教材核心变化是强化了课程教材的育人功能。学习过程和结果的考核评价,不仅仅是关注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还要更多的关注学生素养的养成,关注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形成。

青岛六十八中特别重视教师专业发展,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教师培训机制,此次研修重点在于让老师们思考新高考背景下自己的教学需求,进一步解决高考改革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将川渝地区优秀教师宝贵教学经验带回青岛,为学校的育人建设垒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