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六十八中骨干教师探索创新发展研修之六:科学管理,提升办学质量

2019-07-01 00: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社会对学校要求越来越高,提升办学质量和品牌影响力是每个学校势在必行的任务。在此次研修接近尾声之际,青岛六十八中的老师来到成都市顶尖名校树德中学,探寻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秘籍。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6月30日,青岛六十八中骨干教师探索创新发展研修进入第五天,在听完程一帆老师的讲座后,青岛六十八中的老师们对于选课走班的策略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于在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找到了解决措施。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社会对学校要求越来越高,学校间的竞争也日益剧烈,提升办学质量和品牌影响力是每个学校势在必行的任务。在此次研修接近尾声之际,青岛六十八中的老师来到成都市顶尖名校树德中学,探寻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秘籍。

成都市树德中学的熊光燕主任带领六十八中的老师们参观校园,并介绍学校的概况。熊主任表示,树德中学在“树德树人,卓育英才”的办学思想引领下,致力于建设学术思想领先、教育品质一流,以研究和创新为显著特征的现代卓越学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一直位居全省顶尖水平,多项教育改革走在最前列。近年来,学校着力创新教育实践,系统设计教育内容与制度体系,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现已构建出以英才班、英才学院为突破口,以三大基地、四大校园节、五大讲堂、六大中心、七大典礼为支撑,以“4+3”课程图谱为基础,努力为学生卓越发展奠基。

树德中学的办学质量是毋庸置疑的,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究竟靠的是什么呢?为此,青岛六十八中的老师与成都市学科带头人、树德中学优秀班主任黄静老师进行交流研讨。黄静老师首先介绍了这次高考的情况,树德中学高考成绩非常好,全校裸考成绩在700分以上有11个人,黄老师的班级平均分高达690分。相比于成都市的其他中学,树德中学校区最多,教师分流情况也比较严重,能保证这样的高考成绩难能可贵。

另一方面,树德中学的生源在成都不是最好的,但在高考中却能够超越优质生源的学校,黄老师将它归功于科学的管理。黄老师表示,“我们的管理不是严格的,而是科学而严谨的”。以高三学生为例,相较于其他学校对高三学生假期的缩减,树德中学始终坚持全校放假,“为什么我们学校敢放假呢?在于我们的计划性。树德中学各项工作的计划性很强,其中以备课组长为龙头,备课组在大型节假日前,就会做年级学科复习和练习的统一部署,虽然班级个别调控的也有,但总体来说比较少。此外,学校在作业量上管控的很严,要求老师不准占用学生的自习时间,就我们这届学生而言,每天下午有两节自习课时间,老师不准私自、硬性进行讲课,晚上六点到7点之间,是允许老师进行梳理和辅导的,七点到八点半又是学生的自习时间。”黄老师介绍到。

高三每一次诊断考试之前,树德中学规定停课一周,全部用于学生复习,晚自习需要的化可以允许老师做一些辅导。黄老师表示,在停课期间,班主任和备课组长在年级起到了骨干栋梁的作用。这时,备课组要给出一个非常详尽的、条理性很强的复习内容,针对诊断考试的范围和难度,每个学科都要给出这周必须复习的任务。针对班级大小的不同,班主任要将任务放到课表之中,或者根据班级实际情况,会有一些增补或删除。高考前,我们停课的时间就更长,有接近20天的时间,这对备课组长要求非常考究,备课组长要领导备课组制定学习和复习计划,还要准备课资料、考试资料和练习资料等,每个组员都要分配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人。

班级管理和学生管理方面有哪些经验呢?黄老师表示,自己在担任班主任的时候,非常感谢学校领导给我充分的自主权,作为班主任,需要兼顾参加学科竞赛的同学和进行常规高考的同学,全面把控学生的复习任务和作业任务,利用网络媒体等资源进行线上线下的沟通,例如班级群、家长群、学科群等,这样才能对班级整体情况了如指掌。另一方面,平时要注重教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双休计划等,学校德育部也帮助学生做成长计划,成长计划中每个学科都有一定的任务,督促学生去完成,让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慢慢形成自主管理的能力。

在树德中学一天的研修结束后,青岛六十八中童云飞主任感慨道:“与树德中学的交流中,为他们学校教师的团队协作能力而折服。团队的智慧永远大于个人,学科出成绩,需要备课组团队,班级出成绩,需要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团队协作。另一方面,周密的计划需要严格的落实,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自主能力的提高!”

制度是基础,管理是关键。科学规范的管理要从多方面入手,细化到学校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细节。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计划,抓好落实,这样才能推动学校整体工作的顺利开展。青岛六十八中设有十大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学校的方方面面,像学术委员会主抓教学课堂质量,校务委员会主抓学校日常管理,部分委员会还会向家长和学生开放席位,让学校的管理真正为校园里的每一个人服务。通过此次访学研修,青岛六十八中的领导和老师不仅解决了教育教学的诸多困惑,还学习了成都名校先进而成熟的办学经验,青岛六十八中——这所从崂山走出来的花园学校,必将为青岛教育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