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全国30所中学武术选手齐聚岛城“炫武”

2019-07-16 10: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武术项目)选拔赛由来自全国30所中学的78名选手分不同组别和项目参赛。山东省省级体育专项特色学校武术专项比赛由山东省12所体育特色学校的61名选手参赛。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7月14日,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武术项目)选拔赛、山东省省级体育专项特色学校武术专项比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测试赛武术比赛在青岛第十九中学正式开赛。该项比赛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执行,青岛市教育局、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备办和山东省青岛第十九中学承办,赛事为期4天。其中,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武术项目)选拔赛由来自全国30所中学的78名选手分不同组别和项目参赛。山东省省级体育专项特色学校武术专项比赛由山东省12所体育特色学校的61名选手参赛。

根据赛事规程,本次比赛分男女两个组别各9个项目。长拳、南拳、太极拳、刀术、剑术、枪术、棍术、太极剑、南棍(男)、南刀(女)等丰富的比赛项目充分展示了中华武术运动的博大精深。本次比赛弘扬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武术文化,也为爱好武术的广大青年学生们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机会。通过本次选拔赛,优秀选手将组队代表我国参加2020年在晋江举办的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

青岛第十九中学能作为本次大赛项目的承办单位,充分利用本次测试赛,发挥学校的武术教学优势,精心筹备组织比赛,不仅在赛事期间为广大参赛学校和选手提供了优质的赛事服务,也对学校的筹备团队和场馆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测试,积累了办赛经验,提高了承接大型体育赛事的能力,为明年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青岛第十九中学是青岛市第一个把武术纳入到校本课程体系,实行选修中的必修,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开展教学的高中学校。学校从2018—2019学年度,开始积极发挥武术社团优势,推进武术校本课程化,基于课程化制度建设,保障一周一节武术课,给学生们提供了发展兴趣爱好和将兴趣发展为专业化的平台。积极开展各类活动,采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将武术文化渗透到教育细节之中,让武术课程的硕果惠及每一位十九学子。班级风采展示活动中,有莘莘学子“武”动青春的风姿;春季趣味运动会上,气势恢宏的集体武术展示震撼人心;各类武术比赛中,十九学子屡创佳绩。

“人无我有,人有我精”。这是青岛第十九中学通过课程来实现普及每一位学生学习武术的兴趣,为学有特长学生的发展提供平台,形成“男生练拳,女生习武”的校本特色,这就是学校把武术课程引进来的原因之一。

学校薛风楼校长提出,“用3年时间,可让所有十九学子享受到武术文化、武术教育带来的乐趣和成果,让学生成为身体健康、精神振奋、意志坚强、头脑灵活、学习优秀的人。”青岛十九中的武术特色让学校有了一抹不同的亮色,让学校教育资源更加丰富,让学生发展更加多元化。让每一个孩子在学习中获得发展与成长,这也是学校课程校本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武术进入校园关乎武术的传承,有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与学生品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以武养德、以武励志、以武悦心。

青报教育在线  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