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最美教师 | 莱西市实验中学昌少华:爱,是最美的语言

2019-09-03 11: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二十余载教坛春秋沧桑了她的面庞,深邃的皱纹洋溢着大爱无疆的光辉,她用爱谱写教育之歌,歌声如和风细雨,飘飘洒洒,润泽一个个娇嫩的生命。

编者按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青报教育在线重磅推出岛城优秀教师系列专访。从一篇篇专访中,我们看到,正是他们每一个人的教育情怀、教育理念、教育故事,汇聚成了青岛15万教师的集体画像;也正是他们,关系着全市3361所学校、170万名学生的命运走向,关系着青岛教育现代化、学有优教目标的实现,让青岛成为名副其实的教育强市。

二十八年教育教学,她潜心为人师,用爱育桃李,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二十四年班主任工作,她看学生为爱子,视家长如宾朋,收获尊敬和友谊;十一年公益行动,她无怨无悔倾注热情,传递正能量,不求回报……她,就是莱西实验中学语文教师昌少华。

二十余载教坛春秋沧桑了她的面庞,深邃的皱纹洋溢着大爱无疆的光辉,她用爱谱写教育之歌,歌声如和风细雨,飘飘洒洒,润泽一个个娇嫩的生命。

一路耕耘一路爱

“教孩子们识字学文化比啥都好。”昌德松的这句话,或许对女儿昌少华影响最为深刻。40年的教育生涯,已经让昌德松舍不得离开教育这片热土,退休后他又把教育从学校带进了社区,从校内大课堂带向校外大课堂。

父亲的事迹,让昌少华深知教育的重要,当教师的光荣。于是,本可以去读重点高中的昌少华,毅然地选择了师范,立志当一辈子教师,实现对教育的传承。因为她明白教师是塑造灵魂的工作,是太阳底下光辉的事业,她已经深深地爱上了教师这个角色。

2014年,昌少华担任班主任。下午上课前,她照例来到教室检查班级纪律。就在她一脚跨入教室时,正好看见一名女生扔出一张纸片,纸片落在了最前排的课桌下。昌少华敏感地预知这不是简单的纸片,想到这里,她迅速蹲下身子捡起纸片。

果然,纸片是一封情书,全班同学都睁大了好奇的眼睛,有的同学甚至用幸灾乐祸的眼神看着那位女生。昌少华故作随意地又看了一遍纸片,然后用轻松的口吻打趣道:“这画画得不错呀!扔了太可惜,送我好了,还要给我签个名,以后你成了知名画家,我可就赚大了!”昌老师的话音一落,女生如释重负,其他同学也都安静了下来。

一个星期后,昌少华借班会之机,结合苏霍姆林斯基《致女儿的信》,对学生普及爱情教育。后来,该女生以优秀成绩考入高中和大学,时至今日,她一直与昌少华保持密切的联系,一直感激老师当时善意“谎言”。

2015年,班里曲同学价值两千八百元的手机不见了。学校明文规定学生不准带手机,昌少华完全可以不管这事。但是,丢了块手机事小,如果真是其他同学偷拿的,不查不问,偷东西的孩子还有未来吗?学校的走廊和教室都没有监控,有的同学就建议翻桌洞、翻衣兜查找。昌少华没有那么做,因为她考虑到,如果真的翻出来,偷手机的同学能经受住同学们耻笑的目光吗?还能在学校里呆下去吗?

于是,昌少华便在班里苦口婆心地做工作,期待偷手机的同学迷途知返,然后并没有效果。昌少华又进行了暗访,她对近来行为反常的学生展开了逐一家访。其中一名学生的父亲告诉昌少华,孩子最近不写作业,不干家务,老是玩手机,但手机也不知是从哪来的,可能是用压岁钱买的二手货,气得他将手机摔得粉碎。听到这儿,昌少华便把班里发生的事告诉了这位父亲,希望他探究真相。

后来,这位父亲查到了实情,手机确实是自己孩子拿的。几天后,这位父亲将2800元钱和一封道歉信交给了昌少华,昌少华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归还了曲同学2800元钱,并宣读了这位父亲的道歉信,独独隐去了偷手机学生的名字。

作为班主任,昌少华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关心他们的学习,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心理。

学生小娜考上大学后没有钱交学费,她想办法帮小娜筹钱;学生小锴身体不舒服,家长在外地,她主动开车把他送到医院,挂号、买药;学生小瑞闹肚子,弄脏了裤子,她主动帮她处理污物,并且帮她买好内衣,拿来女儿的裤子给她换上;学生小瑶骨折,她亲自背小瑶上下楼……

这样的事迹太多太多了,二十多年来,昌少华已数不清给多少没顾上吃饭的同学买饭,数不清多少次把生病的学生送去医院,数不清多少次在风雨中送学生回家,数不清她多少次不厌其烦地对单亲家庭和父母离异的孩子进行心理疏导,数不清资助了多少贫困的学生。捧出一颗心,献出全部情,“爱”才是昌少华最美的语言。

让爱在三尺讲台延伸

自2008年以来,昌少华利用业余时间配合父亲自费创办三条百米文化胡同。十年来,图文并茂的内容吸引十多万人参观学习。现在胡同由以前的三条扩展成六条,辐射并带动二十二个社区,全市农村文化墙全面开花。

2010年,昌少华帮父亲将对外出租的两间平房收回,办起了家庭书屋。她自费两万多元购买一批新书,利用业余时间到书屋整理图书,陪孩子们阅读,为他们答疑解惑。

十八大期间,昌少华又萌生了创办天天路边阅读服务点的想法。她主动购买十层的书报架,订阅了《环球时报》《报刊文摘》《半岛都市报》《读者》《意林》等报纸和杂志,在胡同里供大家免费阅读。

在“一块帮”公益组织服务时,昌少华多次义务献血,每逢周日就带孩子、同学或同事一起到养老院照顾老人,给孤儿院捐款捐物。一个偶然的机会,昌少华发现低保户小娇连件干净的衣服都没有,头发遮着眼睛,很自卑。

后来昌少华得知小娇母亲早逝,与父亲相依为命。昌少华找小娇谈心,送她衣服、鞋子和学习用品,教育她讲好卫生,自强自立。从此,小娇脸上也渐渐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千锤百炼铸名师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昌少华深知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是无法完成这一使命的。昌少华订阅了大量书报杂志,加强多途径的学习,及时了解社会变化和时代需求。她向有经验的教师虚心请教,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每个暑期她都参加山东省初中教师新课程远程研修,积极参加研讨活动,与新课程一起成长。

2000年昌少华得了甲亢,她坚持边治疗边工作。2015年她又得了甲减,心动过缓,体质明显下降,但那年她带毕业班,坚持一天假都请,天天陪着学生。

2016年的一次工伤事故中,她本应治疗休养一年,但她只休养了三个月就回到工作岗位。肿着脚,瘸着腿,昌少华每天忍着疼痛多次往返五楼办公、上课,从未耽误学生一节课,教学成绩稳居级部第一。

从教近三十年,昌少华认认真真备好每一节课,仔仔细细改好每一次作业。在学校专业能力测评中,她以《卖油翁》一课荣获一等奖,并且多次出示莱西市优质课和公开课。《如何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获莱西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海燕〉说课稿》发表在《现代阅读》,《妙趣横生教学文言文》发表在《校园英语》,教学论文《领异标新 柳暗花明》及录像课《感悟母爱 体验亲情》分别被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课题组评为三等奖和贰等奖。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默默奉献,乐此不疲。这是昌少华从教以来真实的写照,也是她执着的追求。

学生董喆君表示,昌少华老师满满的正能量,在她的影响下,我爱上了诗词,我会写最美的诗送给老师。

学生房表示,非常感激我人生路上的导师,言传身教,用您的行动教育我做人,要有坚毅的品格和正直的心。

学生周春乐的家长表示,昌少华老师是爱心使者,正能量满满。

学生王文萱的家长表示,王文萱的改变,起源于昌少华老师,是她给了孩子动力。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