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经济职校迎来第十批西藏学生 十年成就300名西藏药剂、珠宝人才

2019-09-21 12: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21日凌晨4点30分左右,随着Z274次列车缓缓驶入青岛火车站,第十届西藏班的36名学生(高一新生)和2017级、2018级的56名西藏班学生集体抵达青岛。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同学们,跟上来,我们到火车站广场集合”、“老师们,您们好,扎西德勒,很想您们。”9月21日凌晨4点30分左右,随着Z274次列车缓缓驶入青岛火车站,第十届西藏班的36名学生(高一新生)和2017级、2018级的56名西藏班学生集体抵达青岛。民族团结教育是青岛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十年间,作为岛城唯一承接西藏班学生的学校,经济职校老师用精湛的专业知识和辛勤的陪伴付出,为西藏自治区培养了300多名药剂和珠宝专业人才,书写了一段汉藏情深的感人教育故事,为民族大团结、共筑中国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三天三夜的火车,凌晨四点的接站

凌晨到站,虽然长途跋涉了近八千里路,但是西藏班的同学们一点看不出疲劳,个个都是一脸的兴奋劲,在火车站的东广场集合的时候,看到有记者过来采访,西藏班学生还大方的向记者摆着胜利的手势。西藏班新生、那曲县中学毕业的尼玛旦增激动的说,我们是从那曲先坐火车到了西宁,再直达青岛的,一路上坐了三天三夜。感觉特别好,一路上都有生活老师陪伴和照顾,感觉挺适应的。西藏班带队老师、日喀则白朗县中学秦志安老师告诉记者,36名新生都是初中刚毕业的,都是第一次出藏,出发前,老师们都给同学们做过一些基本的安全培训,同学们也都挺听话,很顺利的抵达。

为了迎接西藏班学生集体返校,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副校长于景辉,学管处负责人李欣、副主任赵津艺、张代中老师和西藏班班主任姜丽丽、李欣、王秀珍老师凌晨三点多就起床赶到火车站接站。见到熟悉的面孔,高二、高三的班主任姜老师、李老师和同学们热情拥抱,高一的班主任王老师则亲切的和同学们打着招呼。

共祝扎西德勒,资助育人工作全国先进典型    

在火车站广场整队、合影,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同学们就坐上了前往学校的大巴车。一进校园,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校长孙焕利和杨峥嵘、江帆等老师早已在校园迎接同学们。西藏班学生见到了敬爱的孙校长,难掩兴奋之情,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孙校长亲切的和每一位同学握手,并不时问问同学们的暑期生活,祝同学们扎西德勒。一下车,这浓浓的温情让每一位西藏班同学感到特别温暖。西藏班新生、尼玛县中学毕业的仁泽洛布说,感觉特别棒,校长和老师们都像家人一样,感觉很舒服,希望在这里好好学习,把药剂专业学精通一点。

孙焕利校长说,民族团结教育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密,西藏班学生到校后,学习生活用品、吃住、服装、医疗等由学校全负责,这十年来,我们实施了“汉藏情、沐党恩,‘物质+精神+能力’为主线的资助育人工程,真正实现了‘一人上职校,全家可脱贫’的目标,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我们的做法在全国中职资助育人研讨会上还做了经验交流。

校长亲手盛上第一顿饭,开启全新学习生活

来到宿舍里,尼玛县的尼桑和其他五位小伙伴惊呆了,床已经铺好了,崭新的床单、摆放整整齐齐的暖水瓶、干净的宿舍环境,尼桑说:“学校太好了!老师们太好了!太谢谢啦!”

日喀则第三中学毕业的旦增罗布是父母陪同一起来到学校的,看到学校准备得这么好,旦增罗布的父母说,条件很不错啊,特别放心!现在西藏药剂专业毕业学生的工作机会很多,希望孩子能好好学习,成为药剂方面的专家。

学校副校长于景辉说,知道西藏班的学生要到了,这两天同学和老师们一起利用休息时间把宿舍都重新打扫了,并将生活用品、床上用品都配置齐全了,让西藏班的同学们能尽快的适应学校的生活。西藏班同学的宿舍和汉族同学的宿舍紧挨着,同学们都很融洽,很快就都玩到一块去了。

安置好住宿,已经是早上七点时分,同学们来到了食堂,看到热腾腾的馅饼、炉包、肉包、面条和蛋炒饭,加上土豆饼、南瓜、鸡蛋、稀饭等,高二、高三的同学对帮着给同学们打饭的孙焕利校长说,特别想念学校的食堂,这个蛋炒饭我最喜欢啦。孙焕利校长笑着对同学们说:“喜欢吃的可以多打一些,不够吃的话还可以再来打。”

接下来几天,学校还为西藏班的学生安排了军训、体检、运动会等活动,让同学们更好的熟悉校园和周围环境,帮助孩子们尽快融入内地的生活。同时,学校为藏族班同学们准备了崭新的教室和现代化的教学设备,配备了最好的师资,给西藏班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他们充分利用在校学习三年的时间,学有所成,报效国家。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姜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