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举行音乐教学成果展示会 小学生唱京剧有模有样

2019-11-13 19:49

摘要:11月13日,“践行十个一京剧进校园”青岛市音乐学科特色课程教学成果展示推广会(崂山区专场)在崂山区汉河小学举行,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王巍、青岛市音协名誉主席连新国、 青岛市教科院教研中心音乐教研员孙红、崂山区人民政府总督学张青海、崂山区教科研与培训中心主任黄涛、各区市的音乐教研员和音乐教师代表、汉河小学家长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13日,“践行十个一京剧进校园”青岛市音乐学科特色课程教学成果展示推广会(崂山区专场)在崂山区汉河小学举行,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王巍、青岛市音协名誉主席连新国、 青岛市教科院教研中心音乐教研员孙红、崂山区人民政府总督学张青海、崂山区教科研与培训中心主任黄涛、各区市的音乐教研员和音乐教师代表、汉河小学家长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崂山区汉河小学校长李兆奇表示,在立德树人目标的指引下,学校立足校本艺术特色,继承传统文化,将国粹发扬光大,在培养学生艺术特色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浸润学生的人生。

崂山区研训中心音乐教研员纪风琴代表崂山区教科研与培训中心,做“区域特色课程建设之音乐教研工作举措与成效”讲座,从精准课题研究、明确课程育人理念,多级专家培训、提升课程开发水平,多效主题教研、推动课程内涵发展,以及丰富艺术活动、彰显课程素养魅力四个方面进行研讨交流。

汉河小学教师李曙华执教六年级《我是中国人》一课,李曙华结合学校京剧艺术特色教育,通过展示学校“童梦戏曲团”参加北京大学“星光校园·和谐春晚”的比赛视频,将学生带入京剧艺术的情境中,引导学生发现京剧与戏歌的相似之处,并通过教师示范、对比、体验、跑圆场、打锣鼓经等教学手段,解决教学重、难点。整堂课气氛活跃,京腔、京韵、京调贯穿始终,京剧唱念做打的表现手段、锣鼓经的加入以及精彩的亮相动作传神传韵,让学生亲身体验到京剧艺术的博大精深。

汉河小学在落实“十个一”项目过程中,将体育与艺术相结合,编排了杜集特色的京剧操,学校的“童梦”表演了《小红娘》《穆桂英挂帅》《定军山》,五年级一班全体学生表演了《梨花颂》。孩子们精彩的表演、扎实的艺术功底,得到与会嘉宾们的高度赞扬,汉河小学师生同台演唱了《都有一颗红亮的心》《今日痛饮庆功酒》,将现场会逐渐推向高潮。

多年来,汉河小学一直邀请青岛市京剧院的专家到校指导。此次现场会,京剧院刘佳老师带领音乐老师们同台表演一首京剧唱段,共同感受国粹的魅力。

“践行十个一京剧进校园”青岛市音乐学科特色课程教学成果展示推广会(崂山区专场)离不开市、区领导的悉心指导,离不开每一位与会老师的支持,更离不开汉河小学师生们的用心付出。汉河小学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扎实践行“十个一”进校园活动和艺术学科特色课程的建设与推广,让艺术浸润儿童心灵,让典雅的戏曲艺术在儿童心中萌芽绽放,让国粹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